四海网首页

滴滴回应抽成:去年抽成21% 滴滴抽成规则具体是怎么抽成的

2021-05-08 17:17:45来源:四海网综合

  5月7日晚间,滴滴出行发布《滴滴网约车关于“抽成”的说明》,拆解网约车司机收入构成,抽成计算方式及去向,以回应近日外界通过个别账单对比、司机采访等方式对网约车抽成等问题的关注。说明称,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的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此前在2019年,滴滴曾向外界披露过平台抽成的情况,回应“滴滴平台上网约车每单抽成都在25%甚至更高”的说法,“以2018年第4季度为例,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全额给司机。”根据解释,在滴滴平台上,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即抽成)。

�ε�03.jpg

  近期,有媒体报道援引部分司机的表述称,滴滴实际抽成率超过了20%,高的时候会达到40%~50%,并由此认为,19%的抽成比例“是活在童话世界里”,抽成问题的背后,是利用了司机和乘客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我们也发现,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滴滴在此次回应中谈到,“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类似极端情况下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是确实给司机师傅造成了困扰,比较容易被传播,让大家以为滴滴的抽成都高于30%。我们在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那么,滴滴的司机和乘客如何计价呢?滴滴方面在说明中晒出了两张分别针对司乘的计价规则明细表,其中包含“实时计价”、“起步价”、“里程费”、“时长费”、“远途费”几个部分,“当一个订单成功匹配后,如图所示,司机和乘客根据单独的计价规则分别计算车费。由于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路况拥堵等因素影响,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车费的比例也不一致。”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规则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