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新华社驻美记者被美方盘问 中方对此作出回应说了什么

2021-05-12 16:53:40来源:四海网综合

  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到,新华社和人民网驻美国记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签证延期申请尚未获批,按照美方规定,他们自2月初起就被迫停止工作,其中新华社记者已被迫于5月1日回国。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华春莹更多细节以及是否全部新华社驻美记者都已经回国。对此华春莹表示,5月1日回国的新华社记者在洛杉矶的机场遭到了美方边检人员的非常详细的超出常规的盘问,还检查了他的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

��Ӧ7.jpg

  华春莹称,我们之前也多次介绍了美方对中国媒体驻美国的记者竭尽打压之事,先后将中国15家媒体驻美机构都列入了外国使团或者代理人。去年3月份驱逐了60名中国驻美的记者,5月份的时候又将所有中国驻美媒体记者的签证有效期统统消减为不超过90天,也就是说我昨天介绍的每三个月,他们就得申请签证延期,那么由于美方迟迟不予审批,多名驻美记者的签证延期,导致有关的记者被迫暂停工作。根据我的了解,有两名记者,其中就包括新华社的记者,去年11月初提交的签证延期申请一直没有获得审批,所以他们从今年2月初起就被迫停止了工作。其中一名记者也就是新华社记者,被逼无奈,今年5月1号就回中国,而且他在洛杉矶的机场遭到了美方边检人员的非常详细的超出常规的盘问,还检查了他的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其他的包括人民网的记者,他没有获得延期,依然在美国等待消息。中方记者去问,每次美方都说正在受理中等待消息,所以依然在等待。

  华春莹称,我昨天也强调了美方的这些政治打压行为,使得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生活和工作都处于极大的不确定当中,你们都是记者,你们可以想象,如果你们记者证随时面临被吊销或者延期,或者就是你好不容易批下来,但其实离你批准的有效期还没有几天,你要立即申请下一个季度的下三个月的延期,你们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

  我知道在中国竭尽所能为外国媒体记者在华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有一些外国记者朋友有一些担心,比如说在疫情的形势下,他们担心再回到中国可能会有麻烦,我们新闻司在努力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但是大家可以设身处地的想想,中国媒体驻美记者他们是处于一种怎样的不确定状态当中,所以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重视中方的关切,能够为中国媒体的驻美记者提供公平的公正的待遇,尽快的解决他们的签证问题。你们绝大多数在中国现在都是一年有效期签证,我们还没有对美方对所有中国驻美记者只发三个月有效期签证,采取反制措施。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识到他们的错误,尽快改正他们的错误,尽快给予中方记者公平公正的待遇,华春莹称。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