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逃避式考研上热搜 七成考生为提升学历好找工作

2019-07-29 17:20:25来源:新浪网

QQ��ͼ20190729172056.jpg

  原标题:逃避式考研上热搜 一半人“逃避”的原因是……

  四海网讯 今天,一则#逃避式考研#话题引发很多网友关注。

  和走入社会比起来,在大学里的生活总是轻松很多,不用为了生计而奔波,不用承受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评判和压力。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大学生并不需要过早地承担“养家糊口”的重担,再当几年学生,显得非常顺理成章。

  在@中国青年报 微博发起的投票中,

  将近七成网友觉得考研是为了提升学历,进而好找工作;

  不想进入社会而考研的网友占18.8%;

  只有一成不到的网友认为考研是为了继续深造做研究……

  “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向“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向

  近年来,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其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考研”,为何成为不少大学生的“执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不久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5届持续下降;“正在读研”(16.8%)及“准备考研”(3.3%)的比例较2014届分别增长3.2、1.4个百分点。

  在一些名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在一些名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31所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在对这些学校的报告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这些“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大多选择深造,其中比例较高的高校有:

  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本科生深造率为78.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本科生深造率为74.86%,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本科生深造生深造率为69.22%,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66.94%,中国农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57.7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