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员工因午休被开除 回应:工作时间睡觉属一级违规

2019-09-07 09:59:16来源:搜狐网

dd93d8c0e8984ccfbe92197f1dfa7c74.jpeg

  原标题:4名员工因“午休”被开除 海尔公布真相 这次“反转”了吗?

  四海网讯 6日一天最热闹的事恐怕非“海尔员工午休”新闻莫属了。

  6日早晨,“海尔4名员工午休被开除”事件在社交媒体圈里发酵,虽然也有一定数量的网友关注,但未能形成较大舆情。直到中午时分,各大主流新闻媒体app纷纷全网push,事件覆盖面迅速扩大,舆情热度以几何方式攀升,至此,“海尔开除4名午休员工”新闻成为当日较热的全国性事件。此次,媒体评论与民间舆论达成一致性,一边倒地对海尔公司提出强烈批评,表示非常不人性化,还是一家中企,“比富士康跳楼的还血汗工厂”得到众多网民点赞支持,同时不少人质疑海尔因此开除员工是否具有合法性。

  随后到下午,海尔公司正式发布声明,5点内容简单明了,非常直观。原来涉事的4名员工并非是在午休时间,而是在上班时间且还是公共场所睡觉,并表示公司相关的规章制度不仅符合国家法律规定,也是公司职代会通过的。这则声明,不仅澄清了涉事员工“午休”的传言,且提前预料到了公众对公司规定合法性的质疑而给出回应。从舆情应对角度来说,可以说海尔公司的这则声明应该是做的很不错的,是一个比较好的舆情处置的案例。

  但是,海尔公司发布声明后,真相真的翻转了吗?舆情态势真的反转了吗?对此,知名法律博主“易辩-广州-武杰”表示,海尔公司未必与己无关了。

  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是毫无疑问的,虽说劳动法规定了8小时工作制,每周不超过40小时,但实践中貌似很少公司能做到。什么996,什么007。

  如果说,海尔真因为员工在休息时间午休而开除员工,毫无疑问是违法的。但,看海尔的说明,这4名员工是在正常工作时间休息,根据公司的规章制度开除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