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2019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花落扶贫项目研究

2019-10-15 11:10:11来源:中华网

007c5Dfnly1g7y0t5wfkrj30k00asaav.jpg

  原标题:2019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开创基于实验的减贫方法

  四海网讯、10月14日,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结果出炉。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迪弗洛(Esther Duflo)和哈佛大学教授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研究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被广泛认为是经济学的最高奖,用以表彰经济学领域杰出研究者。与1901年以来颁发的其他诺贝尔奖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8年由瑞典央行设立,是唯一一个并非诺贝尔(Alfred Nobel)遗嘱创立的奖项。自1969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共颁发51次,共84人获奖。

  开创基于实验的减贫方法

  如何有效减贫是经济学自诞生以来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今天,世界超过7亿人仍依靠极低的收入生活,每年仍有大约5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可通过低成本预防或治疗的疾病,世界上有一半的儿童在没有基本读写和计算能力的状态下离开学校。

  减轻全球贫困的最佳手段是什么?三位诺奖得主提出了一种新方法,将减贫这个宏大的问题分解成个人或群体层面上更小、更容易处理、更精确的问题,然后通过实地实验来寻找答案。

  例如,人们早就意识到,穷国和富国的平均生产率差距巨大。但巴纳吉和迪弗洛注意到,穷国内部的生产率也有很大差异,一些个人或公司使用最新的技术,而另一些则是以过时的生产方式生产类似产品或服务。因此穷国平均生产率低,主要是因为一些个人和公司的落后。这是否反映了信贷不足、政策设计不当,或人们很难做出完全理性的投资决策?今年诺奖得主设计的研究方法正是应对此类问题。

  又如,教育是他们的一项重要研究。哪些干预措施能以最低成本提高教育成果?在低收入国家,教科书稀缺,孩子们也经常饿着肚子上学,如果学生能获得更多课本,他们的成绩会有所提高吗?提供免费校餐会更有效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