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家庭医生 > 老年健康

炎热夏季三高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

2019-10-09 23:43:40来源:四海健康网

  中医认为,水果可分为寒凉、温热、甘平三类。夏季水果多属寒凉性,如苹果、香蕉和各种瓜类等,实热体质人群可以适量多吃此类水果,但也不能过量。虚寒体质人群最好在午餐后或者晚饭前少量食用,而杏、荔枝、桂圆等温热性水果则可以适量多吃。菠萝、葡萄、芒果、李子等介于寒热之间,各种体质人群都可以食用。糖尿病患者一般属于阴虚内热型体质,可以适量吃一些低糖型水果,比如西瓜、苹果、草莓等,尽量避免葡萄、香蕉、荔枝、甘蔗等高糖型水果。但是,糖尿病人吃水果必须先满足两个前提:第一,餐后血糖要低于11。1mmol/L(200mg/dl);第二,糖化血红蛋白(HbA1c)要小于7%。另外,水果食量每天不宜过多,比如1块西瓜,200克苹果或梨,300克的草莓、猕猴桃或者柚子等,同时可以相应减少主食量。

  面对炎炎夏日,谁也挡不住美味冷饮、甜美水果的诱惑,但过食生冷甜等食物对我们的身体也会造成伤害,尤其是对“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因此,我们要理智地选择食物,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做一个健康、长寿的人。

  疾病的发生发展是有很多原因的,有遗传、饮食、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心理压力、医疗条件等,这些因素里有些是我们能自己控制的,比如:饮食、生活方式、工作、心理压力,有些是我们不能控制的,如:遗传因素、医疗条件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就要求我们预防为主,消除疾病的病因,这样就能从根本上减少甚至杜绝疾病的发生。

  中医养生理论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是近年来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中医理论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什么意思呢?春季万物复苏,草长莺飞,阳气开始升发,到了夏季,阳气最为充盛,秋天来临后,阳气逐渐消退,阴气渐渐旺盛,冬季是阴气最旺盛的季节。人体也是这样,所以,夏季我们要充分保护我们体内的阳气,以备冬季抵御寒冷的侵袭。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活、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过食生冷食物

  过食生冷食物容易困阻脾阳,伤及胃阳,亦能阻碍阳气的外达。困阻脾阳就会出现倦怠乏力、四肢发凉等症状,伤及胃阳会出现胃痛,进食凉物后加重,腹痛、腹泻等症状。阳气外达受阻,也会出现怕冷、体表发凉等表现,同样也能影响邪气外出,中医治法里的汗法即是用辛温药物助长阳气,使人体发汗,从而使邪气随阳气而外出,这样疾病就会向愈。

  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水果

  中医学认为:“夏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是说心在五行中属火,火热之邪最容易损伤心,常导致心系疾患,如有心神不安、心悸失眠、头昏目眩等心神不宁的症状。而且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夏天汗液大量排泄,不仅会损伤心气,还会导致心阴虚,这样更容易受到暑热邪气的侵犯,所以夏季宜注重养心。适度吃一些清热解暑的食品,既能清解夏季高温带来的暑热,又能清泄身体产生的内热,也可服用辛凉散发或甘寒清暑的中药,如菊花、薄荷、荷叶、金银花、连翘,以利心火、散暑热。

  除了要适度进食一些清解暑热的食物和保护自身的阳气外,日常生活中对盐、脂肪、糖的摄入也要适量,同时我们也要进行适度的体育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改掉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可食少盐低脂低糖食物

  食盐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料,也是人体钠和氯离子的主要来源,对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但食之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高盐饮食能够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这已经是大家公认的,因此,在高血压病人的饮食调护中低盐是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相当于一小啤酒瓶盖)。过量摄取胆固醇是导致血脂升高的一个直接原因。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包括用过多的烹调油,都是导致血脂升高的危险因素。很多人炒菜爱多用油,认为油多菜的味道鲜美,可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量仅为25~30克,也就是一小勺。因此,烹调时多采用蒸、煮、炖等少用油的方式,减少油炸食品的摄入。

  适度的体育运动

  适度运动能够帮助我们消耗身体内过多的脂肪,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尤其是有氧运动(低强度、长时间的运动,基本上都是有氧运动,比如,走路、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骑自行车、跳舞等)。有氧运动能够有效地锻炼心、肺等器官,能改善心血管和肺的功能,从而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保证足够的休息

  夏季白昼时间较长,一天下来会觉得非常疲惫,这是因为阳气的过度耗散,如果午间能小憩一下,会使你的工作、生活效率得到很大提高。我们每日对睡眠的正常需要量是8小时左右,少于或多于8小时的睡眠都是不健康的。

  戒烟戒酒

  吸烟对心、肺都有危害,尤其已有“三高”的病人危害更大,统计数据表明,吸烟者发生心血管死亡或致残的几率要比不吸烟者高4倍,而已存在“三高”的情况下这个几率还要大幅度上升。关于饮酒,目前有很多混乱的观点,有人认为酒是心血管疾病的保险因子,故提倡经常饮酒,但这种观点是有偏颇的,因为这一观点并没有完全被认定,仅有少量观察性研究认为其对心血管疾病有好处;而且酒对消化系统,尤其是肝脏有损害作用,长期饮酒使肝硬化发生率明显升高,不能因为酒可能有益于心血管而损害另一个重要器官———肝脏的利益。所以目前多数心血管专家并不主张以饮酒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是目前尚不能治愈的疾病,仅靠饮食控制,并不能使各项指标很理想,所以,必要时规范化治疗还是要继续的,也不要认为没有症状就等于没有病,预防不良事件的发生才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feiche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