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家庭医生 > 老年健康

孤单的老人常到社区找人聊天 社区呼唤提供心理咨询

2020-03-27 09:44:59来源:四海健康网

  “每天不是逛公园就是逛马路,走来走去都走厌了,可又不知道该干什么,都快成孤家寡人了。”昨天上午,家住柯城区府山街道蛟池街社区的华大爷又走进了社区办公室,想

 

跟工作人员聊聊天,看着华大爷拉长个脸,大家知道他又心情不好了。

 

  工作人员小汪告诉记者,华大爷今年78岁,老伴2年前“离开”了,他一个人居住,子女平时忙也没工夫经常回家探望。周末孩子们的到来是华大爷最开心的时候,可孩子们一走家里便马上冷清下来,他就感到很孤单,总想找个人说说话,所以就经常来社区聊天。

  “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感到孤独、失落的有很多,他们特别希望有人陪。”社区居委会主任戚云仙说,辖区里的空巢老人至少有500人,平时经常有老人上门找工作人员聊天,打个电话过去老人也会多聊上一阵,去家里办事非让你坐下吃点东西才能离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我市的其他社区也存在类似情况,一些老人感到孤独后会向社区工作人员倾诉,工作人员多少还能排解一下,可是有些空巢老人性格内向孤僻,不愿意与人打交道,也不参加社区活动,这样社区想帮也不知从何下手。“我们没有学过专业的心理学知识,跟老人聊天时只能问问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有什么需要帮助等,但要发现和解决老人的心理问题就比较困难了。”社区工作人员希望最好是有一些专业机构能与社区对接,这样老人就可以随时求助或咨询。

  市第三医院城区门诊部心理科的姜雪松医生介绍,他从事心理咨询18年来,几乎每天都有老人前来咨询,发现老年人心理问题大多集中在退休后心理落差过大、不放心孩子、内心感到失落和孤独等方面。对老年人来说,精神上的抚慰很多时候比衣食更重要,因为长期心情不好会导致抑郁、焦虑、失眠等病症。据统计,目前我市老年人患精神心理障碍的人数已达到30%。

  “虽然子女不在身边,很多老人都配有家政服务人员照顾,但懂得心理护理的人员太缺乏,也就给不了心理脆弱的老人一些心理支持。”医生建议,社区可以定期举办心理讲座,组织老人进行心理咨询,让更多社区工作者掌握必要的心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老人们应该减轻对子女的依恋,充实新的生活内容和兴趣爱好。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mingxing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