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家庭医生 > 老年健康

莫让“空巢老人”的精神世界再成“空巢”

2020-03-30 17:48:11来源:四海健康网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步步紧逼,“空巢家庭”这个词已不再新鲜,“空巢老人”也日益普遍。面对“独守空房”的老人,儿女和社会都显得那么“力不从心”, 沦为“房奴”、“卡奴”、“车奴”……的儿女们自不必说,养老体制、社会保障体制的落后也让社会很难成为“空巢老人”的最后庇护所。

  赡养“空巢老人”,物质关心上的“捉襟见肘”或许只令人感到无奈,而精神关心上的“忽视大意”就是不义不孝了。“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孤寂、“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煎熬、“翘首企盼团圆、日日挂念儿女”的心情……做儿女的或许无法真切地体会到,但这并不妨碍许多“空巢老人”的精神世界再成“空巢”的悲剧发生。

  曾经听过许多“苦学孩子”的故事,父母为了子女有出息劳累一生奉献所有,可到头来还是一个酸涩的“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故事。儿女有出息在很多时候只等于物质反哺上的丰腴,真正静心去聆听父母心中孤寂心声的儿女并不多。

  98年春晚上的歌曲《常回家看看》至今依然被人们传唱,挖掘其根源,也折射出了一定的社会需求。最好的孝道就是父母想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之所以会出现老人“精神空巢”的现象,首先是因为做子女的不知道父母想要什么,其次才是给不了父母想要的。

  其实,父母真正想要的并不难满足,或许真的就是一双能“帮妈妈洗洗筷子刷刷碗”、“帮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的手;或许真的就是一份愿“向妈妈说说生活的烦恼”、“向爸爸谈谈工作的事情”的心意。常回家看看难实现的话就常给父母打打电话,孝心无价,尽孝不止,总会找到一条通往父母内心世界的路。

  莫让“空巢老人”的精神世界再成“空巢”,笔者以为,从儿女方面考虑首先要“读懂”父母,多用“共情心”去换位思考父母的需求,多用“温暖的方式”尽孝道;从老人方面考虑首先要学会自寻乐趣,主动积极地“需求温情”,刻意地提醒儿女转变尽孝方式、及时摆脱“空巢心理”等都是迫切的;从社会方面考虑首先应该完善养老体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与时俱进”,社区服务、义工建设、养老资金、心理干预等方面都应加快革新步伐。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mingxing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