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5G与互联网结合有什么好处?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给出了答案

2019-11-26 13:04:44来源:周小白标签:

11月26日消息,今日,由搜狐科技主办的“2019搜狐科技AI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会上表示,目前互联网发展处于新旧的接续期,5G出现在这个时候,在消费互联网需要深化和工业互联网需要起步的时候,5G来得正好。

邬贺铨指出,5G本身的能力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先后到来的,5G会因为它们而发挥更大的作用,新一代技术也会因为5G如虎添翼。

邬贺铨称,移动通信大家都走过第一代,蜂窝小区靠频率不同区分用户,是模拟的,SMA代表2G是数字以时序不断区分用户,3G是数字以码道不同区分用户,4G把频率的空间因素利用起来,4G的峰值速率做到100兆,5G跟前面4G比有一点进步,但是改动并不多。

“但在更重要的应用上不一样”邬贺铨表示,如果说前面4G面向消费的,5G就是面向产业的应用。我们说每一代移动通信都是上一代峰值速率的一千倍,5G未来在毫米波频段工作的时候它的峰值可以到20G。

那么,5G与互联网结合有什么好处?邬贺铨给出了解答。他认为,通常互联网是感知数据的,但只是感知没有用,需要对数据分析用于人工智能。往往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后台,前台后台之间需要有东西连接,对于一些固定的互联网终端可以拉光纤,但是野外很难拉。大部分希望用无线技术,在5G之前的无线技术没办法提供足够的带宽和连接数以及低时延,变成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是不可能实时的,因此人工智能决策也没办法产生实时效率。现在5G出现,使两者无缝融合,AI+IOT成为AIoT成为智能物联网,当我们把云端的能力差不多融合到终端上,虚拟化下沉到终端,终端能力就大大增强。AIoT运用到很多技术支撑它,包括AI芯片开发工具、开发软件,有了这些,5G的作用能更大发挥。

5G通过无线网络技术创新,实现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连接的能力,驱动了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无缝融合,扩展并强化了人工智能的应用效果。邬贺铨表示,未来AI+IoT为5G变成AIoT,AI+IT+OT也是AIoT,5G将在工业生产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