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脾胃虚要学会这几款粥 冬季脾胃靠粥养

2020-12-01 17:23:20来源:都市新养坊标签:

  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容易导致消化道功能障碍,导致现代人脾胃病更为复杂,主要表现为两大特点。第一,感冒证候多。特别是夏天,空调普遍吹,容易受凉,导致寒邪入体,所以多表现为寒证。第二,复杂的疾病很多。经济条件好了,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安逸,越来越不积极,但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慢性复杂疾病的流行,表现为寒、热、虚。脾胃虚吃什么粥?

10d237190fcab64966ff812648ed4579.jpg

  一、山药粥

  配料:生山药500克,白糖。

  制作:将山药过筛,放入锅中,用冷水调成糊状。锅内放入适量水烧开,边下山粉边搅拌,煮至熟,用白糖调味。

  功效:山药富含淀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本草纲目》含有“益胃气,健脾胃,止泻,化痰生津,润皮毛”。

  二、栗子粥

  原料:山药300克,熟栗子100克,大米40克,糯米60克,枸杞10克,红枣7颗;

  制作: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大小均匀的小块;锅内放入水,将米和糯米洗净放入锅内;

  加入山药和红枣;煮40分钟,加入栗子和枸杞,煮10分钟以上。

  功效:本品有健脾补肾的功效。

  三、大枣粥

  配料:红枣10个,粳米100克,冰糖汁适量。

  制作:将粳米、大枣洗净,放入铝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先用武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煎熬至成粥,然后加入冰糖汁,搅拌均匀,放入碗中。

  功效: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贫血、胃虚食少者。

  四、胡桃粥

  配料:粳米30g,核桃30g,莲子15g,山药15g,巴戟天10g,锁阳10g。

  制作: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洗净待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备用;巴戟天、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

  在大砂锅中加入适量水,加入所有主料煮粥,加入适量红糖调味。

  功效:本品具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脾肾两虚型骨质疏松症患者。

  脾胃不好的朋友,日常也可以食用一些益生元类如zangling水苏糖,来给体内的有益菌群补充口粮和营养来源,帮助调节肠道内环境的平衡,对消化功能的恢复也非常有益。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laozh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