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清明果有什么文化内涵 清明果怎么做

2020-03-25 17:35:44来源:四海网综合

   清明果也叫绵菜饴、清明饴,是温州的传统小吃,民间采用古老的制作方法,用原始的石器工具捣制,软糯有嚼劲,回味更悠长。清明果有什么文化内涵呢?清明果是怎么做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清明果的文化内涵

  年年艾叶绿,年年果泛香。一到清明节,家乡无论城里城外、江南江北、富庶贫苦,几乎家家户户做了清明果,形状也各式各样。清明果透着股清香,看上去到更像一件精美的玉器,吃在嘴里更是清香滑糯。清明节就可以吃“寒食”,即清明果,而不用生火烧菜做饭了。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纪念意义,就是为了追忆不居功,不言禄,以血诗告诫君王要勤政爱民的隐士介子推。

  介子推以死谏晋文公要“清明复清明”,却被文公纵火烧山,最终介子推亦不为动,终抱树而死。当我们津津有味地嚼着清明果时,更应追忆两千六百年前那不居功,不言禄,以血诗告诫君王的贤士隐士介子推,感动于介子推对功名利禄的鄙弃,对奸伪欺罔、人世谬举的愤懑,还有他那割股奉君的牺牲精神。

  清明节是个祭祖的节日,是个缅怀先烈的节日,更是一个追往忆今的节日。时过境迁,清明果已不再是单纯的清明祭祖的意义了,它含着浓浓的亲情,带着纯纯的乡情。如今,远离故土的人们一想起那青青绿绿的清明果,便会从心底里涌起淡淡的乡愁和甜甜的回忆。

  清明果的做法

  清明果也叫绵菜饴、清明饴,是温州的传统小吃,民间采用古老的制作方法,用原始的石器工具捣制,软糯有嚼劲,回味更悠长,不失为一种返璞归真的饮食文化!

  1、先要准备一下,将石头的捣臼清洗干净,这是农村典型的古老捣米捣粉捣年糕的工具。现在恐怕很难看到了。(当然,没有石头的捣臼也可以用铁锅铁桶来代替,没有石头做的榔头,也可以用木棍子来代替)。

  2、采摘新鲜的艾草,摘去黄色小花,清洗干净。

  3、将新鲜的艾草捣成菜汁,捣得越细越好。也可以煮熟再捣成汁。也可以用榨汁机打碎。

  4、捣好菜汁后,连菜带汁;放入糯米粉,先用手揉成团,依据干湿程度加入适量的水揉匀;

  5、举起几十斤重的石榔头(或者叫石头锤子)不停地捣,旁边要有一个人当助手,在糯米粉团上和石臼上不时地撒一些干粉,防止粘住石头锤子。还要翻动粉团,均匀捣遍整个糯米粉团。

  6、大约捣了15分钟,就成了柔韧度很强的粉团了。这样捣出来的粉团做好清明果,就不会破皮露馅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