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是绿色还是红色 南北差异究竟在哪

2018-07-14 11:48:03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绿豆汤是绿色还是红色,又引起南北之争,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其实不管是红色的还是绿色的绿豆汤,其实营养成分的功效都差不多。

CgoOD1tG3fiAf87DAAEc8dF4ML8999.jpg

  通过我研究生期间的研究发现,北方的自来水是弱碱性水,并且由于这种弱碱性水中主要的碱性物质是碳酸盐和碳酸氢盐,于是就组成了一种能够将pH值稳定在弱碱性的缓冲溶液。缓冲溶液的特性就是往其中加入别的物质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持溶液的酸碱性不变。

  当用这种弱碱性的缓冲溶液水煮绿豆时,体系pH值始终大于7.0,在这种环境下,绿豆皮中的牡荆素、异牡荆素等黄酮类化合物更容易被氧气氧化聚合成红色的多聚体形式,于是绿豆汤就呈现了红色。

  当我们用弱酸性水或纯净水煮绿豆时,要么由于缓冲体系将pH值稳定在7.0以下,要么由于绿豆本身溶解出的黄酮类化合物使体系呈现酸性——总之在煮制绿豆的过程中,水始终是弱酸性条件,这种情况下,黄酮类化合物比较稳定,不容易被氧化,所以能够较长时间保持绿色。

  当然,如果想要用弱碱性自来水煮出绿色的豆汤也很容易,只要在水中加入一两滴白醋或柠檬汁,让水变成弱酸性,之后把水烧沸后再放入绿豆,煮出来的就一定是碧绿色的豆汤了。

相关推荐

计春华去世原因究竟是什么 回顾计春华的一生

计春华去世原因究竟是什么  回顾计春华的一生《少林寺》、《红高粱》相信许多人都看过,计春华或许说起名字你并不知道,但看过照片肯定有印象,然而,7月11日传来去世噩耗,一起来回顾老艺术家计春华的一生。 

老人强迫小孩让位 小孩究竟应不应该让

老人强迫小孩让位    小孩究竟应不应该让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光需要年轻人身体力行, 近日,成都公交车上老人欺负小孩的视频在网上疯传,那么老人强迫小孩让位的话,小孩该不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沉甸甸的重量 《我不是药神》究竟好在哪?

沉甸甸的重量   《我不是药神》究竟好在哪?《我不是药神》自上映以来得到观众一致好评,本以为是喜剧,谁料想到竟是一部严肃的现实题材!这部影片为什么会火?究竟好在哪里?一起来看看。 

2018世界杯最奇葩解说 加时赛时间究竟是多少

2018世界杯最奇葩解说   加时赛时间究竟是多少2018世界杯最奇葩解说诞生,7月4日凌晨2点哥伦比亚VS英格兰的比赛,加时赛下半场,央视解说洪钢竟然搞不清楚加时赛时间,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一起来看看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