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蜜蜂蜇伤如何急救 蜜蜂蛰了怎么办

2018-07-14 16:44:30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蜜蜂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采集花蜜,生产蜂蜜,但是偶尔也会被蜜蜂蛰到,那么被蜜蜂蜇伤后,应如何急救呢?

426dcbbahb1fbf895d319&690.jpg

  被蜂蛰伤后,可采取以下方法急救:

  1、拔除蜜蜂毒刺:蜜蜂毒刺上有倒刺,蛰人后毒刺常滞留于皮肤内;护理时首先检查有无滞留于皮肤内的毒刺,发现后立即小心拔除。方法是用胶布粘贴后揭起或用镊子将刺拔出。如扎入毒刺还附有毒腺囊,则不能用镊子夹取,以免挤入毒液而使反应加重,只能用尖细的刀尖或针头挑出毒腺囊及毒刺。也可在蜂针拔除后拔火罐,这样可吸出毒汁,减少人体对毒素的吸收。

  2、中和毒液:蜜蜂毒液为酸性,可选用肥皂水、3%氨水、5%~10%碳酸氢钠溶液洗敷伤口。拔出毒刺后的皮肤用2.5%碘酊涂搽2~4次。因为碘酊具有杀灭伤口周围的致病微生物和破坏生物毒素的作用。对黄蜂蛰伤则不用上药而局部涂涂以醋酸或食醋也可将鲜马齿苋洗净挤汁涂于伤口。

  3、若有南通蛇药(季德肚蛇药),可特药片用温水溶化后涂于伤口周围;或用紫金绽或六神丸等药研末湿敷患处,有解毒、止痛、消肿之功效。也可在下列草药中任选一种捣烂外敷,如紫花地丁、半边莲、七叶一枝花、蒲公英等。

  4、局部疼痛、红肿处理:可于患处周围用2%利多卡因和地塞米松注射液,以1∶1的比例皮下注射1次;四肢被蛰伤应减少活动,局部放置冰袋冷敷,以减少毒素吸收。

  5、对过敏休克患者的护理:蜂蛰伤发生过敏性休克与蜂毒量常无绝对关系,在机体敏感性增高的前提下,即使一处蛰伤也可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发生过敏性休克时,要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输液可以改善全身及局部循环,同时还可以稀释和促进毒素的排泄。对于过敏反应,轻者可日服息斯敏1片,每日1次;或扑永敏4毫克,每日3次。症状严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6、保持呼吸道的通畅,特别是呼吸困难者,给予高流量吸氧。若出现喉头水肿征象马上配合医生进行气管切开。

相关推荐

睡不着觉怎么办 治疗失眠的食疗方

睡不着觉怎么办 治疗失眠的食疗方晚上打开朋友圈,睡眠的人都可以刷屏了,有失眠困扰的人,可谓是半壁江山。晚上休息不好,白天无精打采,工作效率不高,又会陷入焦虑,长此下去身体就会垮掉。如何摆脱失眠,对于失眠的人来说是雪中送炭。

男朋友不思进取怎么办?

男朋友不思进取怎么办?男女在恋爱的过程当中,会暴露出许多毛病,这就需要两个人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并且慢慢地磨合,但是如果男朋友在恋爱的过程当中不思进取,甚至好多事情都想依赖女朋友,这时该怎么办呢?

手脚冰凉怎么办 手脚冰凉按哪个穴位

手脚冰凉怎么办 手脚冰凉按哪个穴位这几天北方气温骤降,马上就要跌破0度了,走在街上冷得缩成一团,在没有暖气的房间里手脚冰凉浑身哆嗦。还有一些人别说冬天天天手脚冰凉,就是稍微冷一下手脚也是冷的。

提分手后男友不断纠缠自己该怎么办?

提分手后男友不断纠缠自己该怎么办?和男友提出分手后男友却不断对自己进行纠缠,有的是既不同意分手,也会不断纠缠自己。而有的则同意分手,却做一些纠缠自己的事情。那么遇到这样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来吧各位,这儿有不错的建议,赶紧看过来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