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8-07-16 11:37:16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俗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明天正式“入伏”,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苦夏”即将来袭,此时为一年中气温最高,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人们会感到精神不济、四肢乏力、食欲不振、效率低等现象,三伏天是全年中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而庚日又与肺金有关(庚日为金,属大肠,大肠与肺相表里),为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怎样才能舒适健康地度过一年中气温最高的伏天呢?三伏天应该如何养生呢?

  在环境方面,步入三伏天,中暑也随之进入高发期。在许多人印象中,在烈日下劳作才容易中暑,其实在高温且通风效果不好的环境下,人体最容易受到暑邪侵袭,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中,保持通风尤为重要。而频繁穿梭于高温环境和低温空调场所者,机体忽热忽冷调节不过来,更容易患上暑湿感冒,大热天人们在室外行走时,皮肤上的汗腺大开,突然进入到十几二十摄氏度的空调环境中,这时体内的暑热还没来得及排完,寒气就突然袭来,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和病症,伏天切勿贪恋空调屋。另外,长期吹电风扇、洗冷水澡来降温,都易引发暑湿感冒和各种病症。

  在补水方面,夏天人体阳气最重,阳盛阴衰,阳气欲升欲旺,体内寒气易解,中医养生讲究的原则之一就是顺应自然规律,夏季切勿贪凉,尤其三伏天稍动就大量出汗,继而产生强烈的口渴感,此时用冷饮解暑降温且不知节制对身体有害无益了。过于贪恋冰冷食物会引起的肠胃不适,过度贪凉易致内寒过甚,以至于体内阳气更衰,要定时喝水,白开水、茶水等就是比较好的选择,勿等到感到口渴再去饮水,定时补水且水温以温热口感的为宜。

  在饮食方面,三伏天湿气极盛,湿性重浊、粘滞,易与热结,湿热交蒸,湿扼热伏,使得汗液难以蒸发、排泄。湿邪最易伤脾,常使人四肢发软、胸闷、食欲不振。且湿热下注,可致肠炎、痢疾等疾病。因此这时饮食要格外注意,以清淡为主,有营养、易消化、忌生冷油腻。 清热祛湿的食品有冬瓜、黄瓜、苦瓜、山药、芹菜等。黄瓜生吃最好,苦瓜是体热者最好的选择,薏米红豆也可达到良好的祛湿效果。

  在作息休息方面,要注意规律作息,中医倡导“子午觉”,午时(11:00-13:00)选择合适的环境午睡20-30分钟;子时(22:00-24:00)应准备入睡,最好在晚上12点之前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以上就是三伏天需要注意的养生小知识,有需要继续了解和帮助的人们可以来中医科门诊咨询,我们中医科会帮助您一起度过这个难熬的三伏天。

相关推荐

男人吃洋葱有什么好处?洋葱的功效有哪些

男人吃洋葱有什么好处?洋葱的功效有哪些洋葱,对于男性补身子非常好,尤其是对于一些前列腺疾病非常有好处,经常吃洋葱不论是对男性还是女性都是非常有好处,洋葱的食用价值也是非常高的,那么洋葱的食疗功效有哪些呢?

健康生活方式有哪些?

健康生活方式有哪些?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对于那些有更高要求的人们会寻求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现代医学表明确实有很多健康养生之道可以参考,那么健康生活方式有哪些?

燕麦草是什么?燕麦草的功效及作用有哪些

燕麦草是什么?燕麦草的功效及作用有哪些燕麦草,俗称野燕麦,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对于疾病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相信大家对于燕麦草还是具有一定的了解的,不过很多人都只是知道燕麦草是一种中药材,那么燕麦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吃剩饭剩菜都有哪些危害?

吃剩饭剩菜都有哪些危害?偶尔吃些剩饭剩菜还是可以的,经常吃剩菜危害太大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zhoujinxiang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