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三候指什么 大暑三候是什么意思

2018-07-23 08:18:18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QQ��ͼ20180723081650.jpg

  古代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大暑分为三候,那么大暑三候指什么?大暑三候是什么意思?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大暑三候指什么

  古人将大暑划分为三候,分别是:“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总结出每一候当中相对应的物候现象,也就是大暑三候的“候应”,包括动物候应、植物候应和自然现象候应。

  一候,腐草为萤

  《格物论》说:“萤是从腐草和烂竹根而化生。”亦有鬼火之称。在古代,科学并不发达,那些不能解释的自然现象,人们只能以主观意识来猜测和推断。

  其实,“腐草为萤”说的是营火虫产卵的事。萤火虫多在夏季水边的草根上产卵,幼虫入土化蛹,次年春天变成虫。古人误以为萤火虫是由腐草本身变化而成,这只是眼中所见的一种假象。

  在这个炎热的时节,人都躲到阴凉处蔽日,而萤火虫却在此时孵化出壳,虽然它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一个夏季,但它选择在最热的时节来到这个世界,那迎难而上的精神真是让人钦佩。而晚上的荧光点点又在酷暑中给人带去无限的浪漫和清凉。

  二候,土润溽暑

  《礼记·月令》中言“土润溽暑”,即土壤浸润,空气湿热——降雨多,土壤、空气湿度大,温度高,是农作物疯长的时刻。闻一多先生在《大暑》中写道:“我们园里的丝瓜爬上了树,几多银丝的小葫芦,吊在藤须上巍巍颤,初结实的黄瓜儿小得象橄榄……”别具意趣。

相关推荐

大暑是什么意思 大暑节气的含义

大暑是什么意思 大暑节气的含义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一节气,那么大暑是什么意思?大暑节气有什么含义?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干红葡萄酒的“干红”是什么意思 干红葡萄酒的最佳喝法是什么

干红葡萄酒的“干红”是什么意思 干红葡萄酒的最佳喝法是什么   四海网:“干红”是一个人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即便是不喝酒的人,也一定听过干红这个名词。红楼梦里有一个“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经常会被人看作“干红一哭”,可见“干红”这个词有多么耳熟能详。那么“干红”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有没有人想过

电竞孤儿是什么梗 lol中孤儿是什么意思

电竞孤儿是什么梗  lol中孤儿是什么意思电竞圈都知道电竞孤儿这个词,电竞孤儿这个梗近日走红,有很多的小伙伴们都想知道电竞孤儿是什么梗,今天小编给大家普及。 

你那里啥颜色了是什么意思 看网友如何解答

你那里啥颜色了是什么意思   看网友如何解答这么大的太阳,你耶不耶呀?今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局地可达40℃,热热热!今天,你出汗了吗?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h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