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立秋之后要贴秋膘 贴秋膘都吃些什么

2018-08-07 17:09:07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QQ��ͼ20180807171802.jpg

   不知不觉就到了立秋了,今日立秋,民间有贴秋膘的习俗,那么人们口中说的贴秋膘是什么意思呢?立秋之后为什么要贴秋膘呢?贴秋膘都吃些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贴秋膘是什么意思

  也就是二十四节气里面的立秋了,意思就是夏季人没有胃口吃的东西,立秋了就该补回来了。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8或9日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而如今,年轻女性往往担心被贴秋膘,希望能瘦一些。

  贴秋膘是一种习俗,基本发生在立秋这天。由于夏天十分炎热,大家的胃口都不好,人都会变瘦,因此到了立秋这天,就要吃点肉把之前瘦的补回来。

  贴秋膘吃些什么

  主要还是开胃的,荤一点的菜。

  1、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例如百合、莲子、山药、藕、平菇、番茄等等。如此看来,立秋之后,我们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定时定量、润燥强体。

  2、秋季进补之前要给脾胃一个调整适应时期,可先补食一些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莲子。此外,奶制品、豆类及新鲜蔬菜、水果均宜适量食用。药食兼优的芡实也是调理脾胃的上等佳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物质,且有滋补强壮、补中益气、开胃止渴、固肾养精等功能。

  3、立秋润燥为主,慎贴秋膘。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有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秋季宜食清润甘酸和寒凉的食物,寒凉能清热,甘味食物的性质滋腻,有缓急、和中、补益作用。

相关推荐

秋季贴秋膘来碗红烧肉 红烧肉怎么做肥而不腻?

秋季贴秋膘来碗红烧肉 红烧肉怎么做肥而不腻?经历了炎热酷暑之后,立秋之后天气马上就变得十分凉爽,所以在饮食上也需要做出一些调整,那么秋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贴秋膘,立秋之后贴秋膘最好的食物当然要数红烧肉了,居家贴秋膘来一碗好不好?  

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立秋贴秋膘食物红烧肉首选

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立秋贴秋膘食物红烧肉首选今天是24节气中的立秋,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8或9日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你知道什么是贴秋膘吗?立秋过后为什么要贴秋膘呢?  春天吃春饼;谷雨那天煮面条;端午时节包粽子;立秋炖大肉,(意为贴秋膘)。那么何谓

2017立秋是什么意思?立秋吃什么好为什么要贴秋膘?

2017立秋是什么意思?立秋吃什么好为什么要贴秋膘?再有一天就要立秋了,那么你知道立秋是什么意思吗?秋季是一个成熟收获的季节,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立秋过后饮食要有所调整,多吃一些脂肪多的食物贴秋膘!  立秋分三候  据《月令七

2017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贴秋膘要吃什么食谱推荐

2017立秋为什么要贴秋膘?贴秋膘要吃什么食谱推荐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到了立秋节气,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夏季很多人称之为苦夏,所以进入立秋体内要开始囤积脂肪,为进入冬季做准备,瘦了当然需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那么贴秋膘吃什么好呢?最值得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h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