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元节是什么时候 中元节是鬼节吗

2018-08-14 14:57:51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QQ��ͼ20180814135714.jpg

  中元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祭祖的节日之一,那么2018年中元节是什么时候呢?中元节是鬼节吗?中元节的来历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中元节是几月几日

  2018年中元节的时间在2018年8月25日,农历七月十五,星期六。

  “中元”之名起于北魏,是道教的说法。根据古书记载:道经以正月十五是“上元”,为天官赐福日;七月十五是“中元”,为地官赦罪日;十月十五是“下元”,为水官解厄日。据《修行记》记载:“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定人间善恶,道士于是夜诵经,饿节囚徒亦得解脱。”因此,在七月十五日这一天,民间都会准备丰富的牲礼,祭拜地官大帝及祖先。

  中元节是道教与中国传统民俗相结合的产物,二者能够相应,主要是基于同一宇宙观:即天、地、水三界,被神格化为天官、地官、水官所统辖的三界府署。民间通称的“三界公”,便是以三官泛指三界众神。每逢中元节之际在民间还会举行一些祭祀活动,折冥钱烧纸衣蜡烛,放水灯接引孤魂野鬼,做普渡法事度化魂灵,也会奉上贡品以祈求祖宗保佑,来年五谷丰登,驱邪避祸家人安泰。

  中元节是鬼节吗

  中元节就是中国三大鬼节之一,一般人们所说的鬼节也就是指中元节。

  中元节又称“七月节"或盂兰盆会",为三大鬼节之一。中元节是道教的说法,"中元"之名起于北魏,有些地方俗称"鬼节"、"施孤",又称亡人节、七月半。根据古书记载:"道经以正月十五日为上元,七月十五日为中元,十月十五日为下元。中国自商代以降,就非常相信鬼神。虽然在他们的信仰中除了人鬼之外,还有天神和地只的存在,但是却以“人鬼”作为中心信仰。中元节,即是和人鬼有密切关系的节庆。

相关推荐

2018雅加达亚运会什么时候举行 开幕式什么时候开始

2018雅加达亚运会什么时候举行 开幕式什么时候开始2018雅加达亚运会就要开始了,不过很多小伙伴还不知道这届亚运会的信息,2018雅加达亚运会什么时候开始?在哪举行开幕式?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举办时间地点一览如下,一起看看吧。

中元节的来历和传说 中元节有什么禁忌

中元节的来历和传说 中元节有什么禁忌中元节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鬼节,在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所以也被称为七月半,中元节的由来已久,那中元节的来历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传说呢?据说中元节有很多禁忌,一起来看看吧!

中元节有什么风俗 中元节有哪些禁忌

中元节有什么风俗 中元节有哪些禁忌中元节俗称鬼节,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区七月十四),是我国的传统祭祖节日之一,这一天民间有放荷灯、烧街衣等风俗。那么中元节也是有很多禁忌的,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元节晚上可以出门吗 中元节几点不能出门

中元节晚上可以出门吗 中元节几点不能出门中元节又被称为鬼节,因为古代对于鬼神的崇敬,中元节也被赋予了很多的神秘色彩,在中元节这一天可能会有老人告诉你尽量不要出门,下面来看看这是为什么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h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