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的节气特点是什么 处暑民间有哪些习俗文化

2018-08-22 09:24:19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QQ��ͼ20180821110117.jpg

   2018年8月23日是处暑节气,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节气一到就意味着秋天就要来了,气温慢慢下降了。那么处暑节气的特点是什么呢?处暑节气民间有哪些习俗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处暑是什么意思 处暑节气的由来

  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

  暑气至此而止矣。”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处暑节气的特点

  “处暑”之后气温下降。处暑期间,真正进入秋季的只是东北和西北地区。但每当冷空气影响我国时,若空气干燥,往往带来刮风天气,若大气中有暖湿气流输送,往往形成一场像样的秋雨。每每风雨过后,特别是下雨过后,人们会感到较明显的降温。故有:“一场秋雨(风)一场寒”之说。

  夏季称雄的副热带高压,虽说大步南撤,但绝不肯轻易让出主导权、轻易退到西太平洋的海上。在它控制的南方地区,刚刚感受一丝秋凉的人们,往往在处暑尾声,再次感受高温天气,这就是名副其实的"秋老虎"。长江中下游地区往往在秋老虎天气结束后,才会迎来秋高气爽的小阳春,不过要到10月以后了。在此期间,全国各地的暴雨总趋势是减弱的。

相关推荐

中秋节有哪些传统习俗 除了吃月饼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中秋节有哪些传统习俗 除了吃月饼这些习俗你知道吗中秋节就要到了,中秋是我们的传统佳节,现在很多人都在抱怨现在传统节日越来越没有气氛了,也很多人开始寻找过去过中秋节的气氛了,你知道传统中秋节有哪些习俗吗?

七夕吃什么传统食物 七夕各地有什么传统活动习俗

七夕吃什么传统食物 七夕各地有什么传统活动习俗七夕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的情人节,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节日,那么七夕节民间有什么样的活动或是习俗呢?七夕节各地会吃一些什么样的食物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微雕的文化价值有哪些?

微雕的文化价值有哪些?微雕的文化价值有哪些?微雕的制作方法:1、微雕特别讲究选材,其石材质地要求绝对精纯,容不得有半点砂格和半丝裂纹,因为半个砂点就可能破坏了一个精细画面或10多个汉字。

纸艺的文化价值有哪些?纸艺的制作方法

纸艺的文化价值有哪些?纸艺的制作方法纸艺的文化价值有哪些?纸艺的制作方法纸艺的文化价值有哪些?纸艺艺术来源于生活,是我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和几千年来历史积淀的产物,是我国大地上以人为本,口传身授的活态文化传统。纸艺艺术越来越受到关注,对纸艺艺术的传承不仅是要学会民间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h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