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秋天脱发是怎么回事 脱发怎么办

2018-09-14 16:01:20来源:四海网综合

  timg (14).jpg

  最近关于脱发问题网上一直说的很热,看来脱发已经成了公众难题了。网友纷纷说自己发际线上移,80后脱发严重,甚至90后也增加到了脱发行列中来了。

  三千发丝的健康不仅影响外观,从中医角度看,更是身体脏腑健康发出警讯,不能轻忽大意。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而且"肝藏血,发为血之余",所以头发能反映我们"肝"、"肾"的健康状态,也就是"肾精"、"肝血"是否充沛。一个人如果肾精不足,头发容易失去光泽,提早出现白发;而肝血亏虚的话,没有足够养分可送达末梢的头皮,就比较容易掉发。

  一般人在正常情况下,过了40~50岁,"肾精"就会逐渐衰退,而年纪愈大,肾精愈不足,表现在头发上,就是颜色渐渐转白。不过,现代人过劳、压力大的生活型态,造成肾精不足情形提早出现,除却遗传和疾病原因,常见原因包括: 精神压力过大、睡眠不充足、饮食不规律,太劳累,缺少适当休息,长期下来体力透支,肾精会过度耗损, 尤其是职场人容易出现这一类问题 。

  中医认为要拥有一头乌黑亮丽,不易断裂的秀发,需从调脾胃、养肝血、补肾精,及维持气血畅通(尤其头部)几方面着手。

  1、摄取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等。

  例如早上可冲泡黑芝麻粉(不经炒过,比较不会燥热上火)、黑豆粉,也可加入中医著名的养发药材何首乌(粉)当早餐,有助补益肝肾,预防及改善白发、掉发。

  海里的黑色食物海藻类,如海带、紫菜等等,含碘丰富,可使头发有光泽。此外,海藻类里也有铁及B12,是预防贫血的重要营养素,能使头发得到充足养分。

  想强健脾胃功能,较温和、各种体质都适合的山药或四神汤。山药能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之外,还可补益肾精,尤其对经常胃部不适及食欲不振的人是很好的保健食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