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交了首付没房产证能转让吗 分两种情况来定

2018-10-19 11:42:47来源:四海网综合

交了首付没房产证能转让吗 分两种情况来定

  四海网:交了首付后并不一定能够拿到房产证,因为房产证需要交了房后满5年才能够办理。有些人交了首付后发现自己每个月供楼的压力太大了,自己无力负担,就想要将自己名下的这套房子转让出去。那么交了首付房产证没拿可以转让吗?

  交了首付房产证没拿可以转让吗?需要根据情况来看。这得区分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在签订房屋转让合同时,卖方已经具备对该房屋进行登记领取房产证的条件,未领取只是因为卖方未去办理或尚在办理过程中。此种情况下,房屋转让合同应认定为有效。也就是说,虽然没有房产证,但是只要该房屋符合取得房产证的法定条件的话,就是可以转让的。转让以后,可以再按照程序补办房产证。

  另一种情况是,在签订房屋转让合同时,卖方还不具备对该房屋进行登记领取房产证的条件,办理登记领证手续尚存在一定障碍(如土地取得存在瑕疵、房屋尚未通过竣工验收等等)。此种情况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9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中有关合同效力补正的规定,在起诉前卖方已经登记领取房产证或者已经具备办理登记领取房产证条件的,可以认定转让合同有效。否则,房屋转让合同认定为无效。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