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为什么要数九?数九有什么习俗?数九这些传统你必须知道

2018-12-10 15:20:07来源:四海网综合

   从立冬开始,天气就越来越来,我们也正式进入了冬季,开启了过冬模式。每过一个节气,天气都会更冷几分,知道冬至这一天的到来,一年中最冷的时刻也就到来了。我们中国流传着很多民俗习惯,例如冬至要吃饺子,不吃饺子冻耳朵。过了冬至要数九,但是由于现在我们冬天有暖气有空调,不再像以前的人那样忍受着寒冷,数着日子度过最冷最难熬的时间。所以很多人其实对于数九并不是很了解,本篇文章我们来说说数九的原因和习俗。

6367600067910790663968885.jpg

  原因

  为什么要数“九”呢?为什么不数二、三、四、五、六、七、八呢?这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阴阳的消长,阳长阴消就象征暖来寒去。九,为“至阳”之数,也称老阳,九又是至大之数,“至阳之数”的积累意味着阴气的日益消减,累至九次已到了头,意味着寒去暖来,“春已深矣”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