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冬至为什么要上坟祭祖 冬至扫墓有什么说法

2018-12-21 17:19:12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81221172150.jpg

  冬天的气息越来越浓郁,全国很多地方都飘起了雪花,马上就要到冬至了,除了吃货们心心念念的饺子和羊汤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上坟祭祖,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冬至要上坟祭祖吗?

  在安徽、浙江等地,冬至前后会组织家人一起上坟扫墓;冬至日祭祀祖先也是全国比较普遍的一个习俗,又称冬祭,仪式非常隆重。

  冬至为什么要上坟扫墓?

  据说,在唐代和宋代的时候,冬至就是一个祭天祭祀祖的一个日子。皇帝在冬至这天举行隆重的祭祀大典,老百姓也会向父母先祖祭拜,人口众多的大家庭还会合族祭拜祖先。所以,冬至,也称之为祭冬。

  冬至扫墓的由来

  据《周礼春官·神仕》记载:“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看来,从周代起就有冬至祭祀活动。汉代的《四民月令》记载,冬至之日要用黍糕做供品,祭祀神灵和祖宗,大家一起进酒肴,还要向师长和老人祝福,习俗与大年初一相同。

  据明代顾起元《客座赘语·陵祭》和明代沈德符《万历野获编·陵寝之祭》记载,对南京皇帝陵寝,明代朝廷有一套定期的祭祀制度,太祖的孝陵是一岁三祭,即清明、中元、冬至三大祭。而懿文太子陵寝却是一岁九祭,分别是正旦、孟春、清明、孟夏、忌辰、孟秋、中元、孟冬、冬至、岁暮。

  另据史载,明王朝迁都北京后,山陵建在天寿山,离京城有百里之遥,所以凡是遇清明、中元、冬至三节,一般只是令勋旧大臣至皇陵行礼。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