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古人怎样吃火锅 揭中国火锅的起源

2019-01-05 17:14:07来源:四海网综合

古人怎样吃火锅 揭中国火锅的起源

  四海网:冬季人们最宠爱的就是火锅了,没有什么能比火锅更能驱寒保暖抚慰人心,其实古代很早之前就有火锅,而乾隆皇帝更是火锅的忠实粉丝,那么古代人是怎么吃火锅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火锅的起源吧。

  早在三千年前的西周时期,人们就发明出了现代火锅的原型——有盘鼎,这种形状的青铜器实属少见,它的下盘可以放入炭火来进行加热,方便将鼎内食物加热食用。

  而到了汉朝,火锅的类型就更是丰富多彩。前些年考古学家在江西南昌发掘西汉昏侯墓时,就曾出土了一个来自汉朝的铜火锅。这个“铜火锅”在底盘的设计更加科学、人性化,底盘的改进使取换炭火时更方便了。基本上跟现代的火锅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了。也是让人不得不叹服古人的智慧。

  除此之外,在现代火锅中常见的鸳鸯锅,其实早在汉代就出现了。2009年考古学家在江苏的大云山汉墓中就发现了一件形状奇特的青铜鼎,这个鼎的内部被分割为五个部分,因此它也称作“分格鼎”或者“五格濡鼎”。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鼎的主人是西汉时期第一代江都王——刘非。精通阴阳五行的董仲舒十分受他重用,所以有人推测这“五格濡鼎”可能是以他的五行学说来做的火锅,真是吃也要吃出学问啊。到了三国时期这种“五格濡鼎”被改良为“五熟釜”,《三国志》里就有记载爱吃火锅的曹丕赏赐给部下“五熟釜”的事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