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贴春联有哪些讲究 这才是贴春联的正确操作

2019-01-23 09:05:01来源:四海网综合

春联有哪些讲究 这才是贴春联的正确操作

  四海网:春节放鞭炮,贴春联已经是千百年来过春节习俗,近几年,收到网络文化的冲击,导致人们对贴春联这件事越来越淡化,其实贴春联也很有讲究,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一,上下同仄收尾,如春联“一顺百顺事事顺,千好万好年年好”,把握语境才能区分上下联。

  二,上下同平收尾,如春联“岸上麻叶,伸绿掌要啥。池中莲藕,握红拳打谁”,弄明白语序才能区分上下联

  三,上平下仄收尾春联“妹妹我思之,哥哥你错了”,弄明白联语逻辑关系才能区分上下联。

  四,上仄下平收尾春联“祖国山河壮,神州景物新”,这是上仄下平收尾对联,但这种对联区分上下联不能单靠平仄。

  最后,贴春联还要找准春联和横额(横批)的关系,可千万不能牛头对马嘴哦。贴春联的时间

  贴春联的时间全国各地都有各自的风俗,一般来说,贴春联的最佳时间是腊月29日的下午未时(13点至15点),过完新年后,正月份要把已贴的春联取下后烧掉(或是丢掉),民间有一种神话的传说:春联即为天上的神仙,当春联烧掉后,就会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报告民间的情况,希望天神能给民间的家庭带来好运。总而言之,春联的作用在于避邪和期盼来年有个好年景,所以不论是在哪里贴春联的时间最迟也不应超过大年三十。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