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大年初一能回娘家吗 过年哪一天能回娘家

2019-01-25 13:55:32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125140624.jpg

  过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民间却有初一出嫁的女儿不能回娘家的说法,那么大年初一为什么出嫁的女儿不能回娘家呢?过年哪一天可以回娘家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初一可以回娘家吗

  民间有大年初一已出嫁的女儿是不能回娘家的说法,据说如果初一回娘家,会把娘家吃穷,虽然这个理由听起来不太实际,但是还是有很多地方保留着这个习俗

  过年的第一天如果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意指着会把娘家吃穷,因此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但是其中的含意是嫁去的女儿已经是别人家的媳妇了,过年婆家一定有很多人来拜年,媳妇要帮忙奉茶服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还有的观念认定,已逝的老祖宗,年底(有说腊月28,有说29或30)从天上回家享受供奉,老祖宗如果看到家里有“外人”,就不愿进家了,已婚女人被认为是外人,所以已婚女人不能在家里过除夕、初一,老祖宗享用供奉后,在初一(或初二)晚上就回到天上了,女儿就可以回家了。

  过年什么时候回娘家

  正月初二有回娘家的习俗。

  农历正月初二,中国很多地方都有回娘家的习俗,嫁出去的女儿要带上礼品回自己的父母家。这体现了男女平等观念。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