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今年小年是什么时候 北方小年风俗习惯

2019-01-27 09:42:13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127095913.jpg

  今年的小年的1月28日,小年是有说法的,据说这天灶王爷要上天回报工作了,家家户户要祭灶神好让他都说点好话,祈求明年风调雨顺!那么小年有什么样的风俗习惯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2019年1月28日腊月二十三,即民间的小年,这一天家家户户祭拜灶神过小年,也有扫尘的习俗。和南方腊月二十四过小年不一样,北方人的小年多数是在腊月二十三。说到过节,很多时候离不开各种“吃”。那么北方小年吃什么呢?

  小年是春节的前奏曲,热闹仅次于过年。北方地区的腊月二十三,人们称为“小年”,意味着一年的结束。俗话说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小年不“小”,按这个节奏准备过年了!

  北方小年食物:炒玉米

  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的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

  北方小年食物:豆腐

  腊月廿五是“豆腐日”,老例有做豆腐、买豆腐、炸豆腐的说法,炸好的豆腐可以一直储存到过年再吃。过年吃豆腐只是要为新的一年取个“斗福”的好彩头,期望福气能成斗成斗的来。做好或买来的鲜豆腐不好储存,又不想都做成冻豆腐,所以就采取炸的方法保存,也让过年的餐桌上多一种吃食。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