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汤圆和元宵有什么区别 汤圆的制作方法

2019-02-16 11:21:34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216113220.jpg

  汤圆和元宵非常像,从外观上看真的看不出区别来,但是汤圆和元宵却很不一样呢,那么汤圆和元宵有什么区别呢?怎么制作汤圆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汤圆和元宵的区别

  做法上面会有很大的差别,也是会有很大的不一样,糯米制品总体还是一类的食物。按照传统做法来讲,汤圆是包出来的,表面比较光滑黏糯;而元宵则是滚出来的,表面干燥松软。

  内馅儿的不同,常见的就是甜口为内陷,但是咸口的肉馅也是很常见的,会有不同的感觉。汤圆的馅料花样较多,除了有传统的五仁、豆沙、花生之外,还有一些鲜花、粗粮口味的,甚至有咸口的梅干菜烧肉、香菇鲜肉味的;与之相反,元宵的口味就比较统一,以甜口为主,比较常见的是黑芝麻、豆沙、花生味的。

  汤圆常见的就是煮着吃,其实油炸也是可以的,不过总体的区别还是不大的。汤圆的吃法多是以煮为主,也有一些人喜欢炒着吃;而元宵虽然也是以煮为主要料理方式,也有一些地区的是炸着吃。

  汤圆怎么做的

  糯米粉进行搓揉加热,做成硬币一样的大小,放进去喜欢吃的原料,和包饺子的方式是一样的。取五分之一的糯米粉用温水和成面团,用手压扁,水烧开后放锅内煮至浮起(约5分钟)。将煮好的面团取出与剩余的糯米粉混合,慢慢加入锅内的水,揉成新的面团。

  包法还是很简单的,内陷上面可以选择甜口和咸口都有的配置,煮的时候分三次放进去冷水,也是会有很大的不同。将面团分成若干小份,将小块糯米团逐一在掌心揉成球状,用拇指在球顶压一小窝,拿筷子挑冷藏好的黑芝麻汤圆馅料放入,再用手指将窝口逐渐捏拢,再放在掌心中轻轻滚圆,包好。烧水至沸,包好的汤圆下锅,用锅铲推动汤圆,防止粘锅。煮开后放入少许冷水继续煮制,重复三次,煮至汤圆浮起即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