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元宵节吃汤圆的由来 元宵节吃汤圆还是元宵

2019-02-18 16:19:46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218162241.jpg

  很多人爱吃汤圆,尤其是到了元宵节,不过吃汤圆的习俗由来已久,那么具体是因为什么习俗被保留下来的呢?元宵节是吃汤圆还是元宵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元宵节吃汤圆的由来

  春秋的时候,古代的帝王因为自己看到了初代的汤圆食物,于是慢慢的将吃汤圆的习俗演变下来了。一说春秋未楚昭王复国归途中经过长江,见有物浮在江面,色白而微黄,内中有红如胭脂的瓤,味道甜美。众人不知此为何物,昭王便派人去问孔子。孔子说:“此浮萍果也,得之者主复兴之兆。”因为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日,以后每逢此日,昭王就命手下人用面仿制此果,并用山楂做成红色的馅煮而食之。

  因为名字命名,做汤圆的宫女叫元宵,也是很有意义的一种方式。元宵原来叫汤圆,到了汉武帝时,宫中有个宫女叫元宵,做汤圆十分拿手,从此以后,世人就以这个宫女的名字来命名。这两个传说不见史料记载,不足为信。

  元宵节吃汤圆还是元宵

  其实都是糯米制品,只是做法上面稍微会有一定的差别,不过都是一类的事物。元宵的做法就有点复杂,由于元宵是“滚”出来的,所以也只能是圆形(或偏椭圆),不像汤圆可以捏成各种形状的。除此之外,元宵的外皮表面是干的,有很多浮粉,而汤圆则是外皮细泥湿润,光滑透亮。

  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还是很常见的,不过做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很多的问题的。煮汤圆可以多放些水,而元宵则需少放些,当面粉融入水中后,汤汁会显得粘稠“浑浊”,汤圆煮出来的水比较清澈一些。元宵吃着比较有嚼劲,汤圆比较嫩滑软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