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元宵节吃什么传统食物  元宵节传统食物大盘点

2019-02-19 11:40:09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218162241.jpg

  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个节日,元宵节是盛世的象征,也是繁华都市生活的呈现。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等,这个节日始于西汉,繁盛于唐宋,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赋颂之,充满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元宵节的民俗活动多种多样,如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灯、耍狮子、踩高跷、放孔明灯等。那么,元宵节要吃什么传统食物呢?

  元宵节吃什么食物?

  清代文学家李调元在《元宵》诗中描写买汤圆的小贩生活。“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圆。”汤圆是南方人元宵节令食物,而在北方,则是元宵。元宵与汤圆虽有区别,但都是寄托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1、汤圆

  南汤圆,北元宵。与北方不同,南方人过元宵节是要吃汤圆的,寓意团团圆圆。汤圆的做法较元宵简单,与包饺子类似,是将糯米粉加水和成团,放置1小时,揪一小团面捏成片,包入馅料搓圆即可。

  2、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吃食。不过,元宵是北方食品,它是将做好的馅料切成块,沾上水,放入装有糯米粉的容器中滚出来的,与南方的汤圆有一定的区别。

  元宵节吃什么食物?

  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元宵外,中国不同地方也有其他的风俗食品,例如赏析的元宵茶、广西贵州的打油茶,兜体现出民间对元宵节的传承与希冀。

  1、元宵茶

  元宵茶,有些地方也叫灯茶。陕西、福建部分地区在元宵节这天有喝元宵茶的习俗。这里的“茶”并非是我们冲泡的“茶”,而是在热汤面中放入蔬菜、水果、瘦肉、虾肉、鲜鱼等,再加胡椒、茴香等调味料一起煮成“粥”样食用。

  2、打油茶

  打油茶流行于广西、贵州、湖南等地的侗族和瑶族,也叫“吃豆茶”,凡是喜庆佳节,他们都会用油茶款待客人。油茶做法讲究,做油茶也叫打油茶。先将茶叶炒热,加入茶油、盐、生姜一起炒至冒烟,倒入清水煮沸,再用棒槌把茶叶舂碎,然后用文火焖一会儿,滤掉茶叶渣,放入葱花,油茶就算打好了。吃的时候用小碗装入爆米花、糍粑、炸花生等小吃,爱吃甜食的可加入适量白糖,然后冲入沸滚的油茶就可以了。

  3、油茶面

  油茶面,也叫炒面,是陕西非常有特色的一种小吃,也是元宵节必备传统食品之一。是将生面粉炒熟后加入牛油,再放入其他配料做成糊状食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