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日本人提出向中国收二维码使用费 二维码是谁发明的

2019-02-22 13:52:56来源:四海网综合

日本人提出向中国收二维码使用费 二维码是谁发明的

  四海网:近日,日媒报道,日本有人称二维码是日本人发明的,中国应该向日本交税,舆论一出引发热议 ,二维码是谁发明的?我们来看二维码的前世今生吧。

  二维码的前世今生

  二维码的前身是条形码。

  1949年,条形码支付横空出世。条形码可以看做是机器识别的符号,类似于人们要靠文字、数字等来识别信息。而对于机器来讲,也需要一个让它能够识别的光学符号,这就是条形码。

  1974年6月26日,是一个值得永载史册的日子,在美国俄亥俄州特洛伊城的一个超市,卖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印有条码的商品——箭牌口香糖,这个商品目前还收藏在美国的国家博物馆里。

  随着条形码在70年代和80年代迅速普及,大型零售商也在引进扫描仪,通过它可以支持客户数据库和会员卡。

  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沃尔玛。沃尔玛通过跟踪和自动化库存,可以实时交货更有吸引力,并降低了各种产品的成本。

  通过条形码,后勤性复杂的操作变得更加容易。这个事实的最终表现是在1988年,折扣百货商店沃尔玛决定开始引进条形码系统销售食品。

  现在,每一天,条码都会被扫码80亿次。在中国,面向物流、零售的整个链条,条码每年能够节省3000亿人民币的成本。

  二维码就是条形码的“升级版”。 二维码相当于把很多条形码一层层叠加起来,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都可以存放信息,因此具有比条码更多的信息容量。二维码里面有219个字符,但图标很小,实现了在相对小的面积里,存放更多信息的目标。

  当二维码刚刚推出的时候,并没有得到日本的重视。虽然二维码的发明者当时申请了专利,却没有找到二维码里面蕴藏的商机,所以就主动放弃了使用权。二维码就这样被搁置了起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