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退房会产生违约金吗 哪些情况不需要违约金

2019-02-27 17:12:58来源:四海网综合

  买房子可不像小件的商品买卖那么简单,房屋买卖涉及到的资金比较多,交易流程也更复杂一些,所以大家在选房的时候都会特别的小心谨慎,但常常会有一些朋友经验不足,在选房的时候粗心大意,没有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房屋,买了房之后后悔的情况时有发生,那么退房会产生违约金吗?哪些情况不需要违约金呢?

2019022715034223.png

  退房需要违约金吗?

  购房者如果想要退房,还要注意自己的退房请求是否合理,根据《合同法》规定,只有当一方当事人有重大违约行为时,另一方当事人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其返还所交的预售购房款和利息,并支付违约金。所以如果是购房者的主管原因想要退房,也就是购房者违约了,按照合同规定是需要支付违约金的。

  什么情况下不需要违约金?

  1、开发商违约

  开发商也就是卖家,如果卖家违约责任就不在于购房者,开发商违约包括延期交房、不履行合同中规定的义务,购房者需要保留开发商违约,向开发商提出解约,《合同》第九十四条规定,开发商经购房者催告后的三个月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交房义务的,购房者有权要求退房并不用支付违约金,合同中另有约定的除外。

  2、开发商擅自变更房屋规划设计

  我们决定购买某一套房子,看中的就是其规划设计的合理性,相对于其他的房子更有优势一些,但购房者如果发现开发商交付的房屋发生了规划或设计的变更,例如:房屋结构的变更,房屋用途的变更等,若是开发商没有告知购房人变更,则购房人有权解除合同不用支付违约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