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惊蛰为什么要吃梨 惊蛰吃梨的由来

2019-03-06 11:14:28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306111306.jpg

  惊蛰吃梨古已有之,历史悠久,每到惊蛰这天,全国各地都有吃梨的说法,那么你知道为什么惊蛰这天要吃梨吗?惊蛰吃梨的习俗有什么由来呢?

  惊蛰吃梨的由来

  【惊蛰吃梨的传说】

  惊蛰吃梨源于何时,无迹可寻,但祁县民间却有这样一则代代相传的故事。传说闻名海内的晋商渠家,先祖渠济是上党长子县人,明代洪武初年,带着信、义两个儿子,用上党的潞麻与梨倒换祁县的粗布、红枣,往返两地间从中赢利,天长日久有了积蓄,在祁县城定居下来。雍正年间,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正是惊蛰之日,其父拿出梨让他吃后说,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辛,定居祁县,今日惊蛰你要走西口,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努力创业光宗耀祖。www.yw11.com渠百川走西口经商致富,将开设的字号取名“长源厚”。后来走西口者也仿效吃梨,多有“离家创业”之意,再后来惊蛰日也吃梨,亦有“努力荣祖”之念。

  【惊蛰吃梨其他说法】

  1.惊蛰吃梨可能是因为“梨”和“犁”是同音的缘故。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