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二月二有什么习俗  二月二习俗的寓意

2019-03-08 13:42:32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308134542.jpg

  惊蛰过后就是农历二月二,民间说“二月二,龙抬头”,在这一天要剃头,寓意好兆头,确实是个好日子,草木逢春,开始繁茂起来了,春天越来越暖和了。二月二有什么习俗?二月二习俗的寓意是什么呢?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解释的!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龙,作为炎黄子孙的精神图腾,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古人认为,负责行云布雨的龙和其他动物一样也是要蛰伏的,“闻雷声而动”“春分登天”可以看成是“龙抬头”一说的原始。

  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气温回升,大地解冻,很多地方特别是北方地区开始降雨,为不失农时,“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在春耕将始之时,敬龙祈雨,目的是盼望五谷丰登。

  从天文学上来说,我国古代用28宿来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并划分为东西南北4宫,东宫7宿由30颗恒星组成,被想象成一条南北伸展的青龙。

  每到春分后黄昏时,青龙七宿中的两颗“龙角星”就会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其余各星组成的龙身还隐没在地平线以下,犹如“龙抬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