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怎么查社保交了多少年,有哪几种方式可以查询?

2019-03-22 15:31:27来源:四海网综合

  社保是由政府为主导的保险,主要是指医保、养老、工伤、失业、生育这五大类型,一般的单位都会给员工缴纳这五类保险,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五险一金。五险按照职工的工资来进行缴纳,单位和个人各承担相应的比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想要查询自己的社保也是比较方便了,有很多的方式都是可以查到自己的社保缴纳情况。

QQ��ͼ20190322125404.jpg

  社保缴费比例:

  社保的缴纳由单位和个人共同完成,但是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比例有所区别,具体的缴费比例为:

  养老保险: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1%(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

  医疗保险: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9%,个人2%+3元;

  失业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个人1%;

  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个人无需缴纳;

  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1%,个人无需缴纳;

  首先,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的通过网络查询。一般登录我们当地的劳动和社会保障网站,就有相应的查询页面了。查询的密码一般都是我们的老社会保障号码或者社保卡一些信息。很多老人是不会操作的。

  其实,通过网络查询,可以查询到非常详细的数据,包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医保卡的消费情况、工伤失业生育等保险的待遇等等。

  第二,就是去社保中心查询了。社保中心查询主要分为两种,一是自助查询机查询,需要刷身份证或者社保卡。登录信息之后,按照操作导引,点点点,就可以找到各种需要的信息了。

  另一种方式就是找前台的服务人员进行查询。这种服务最方便,最亲民,但是排队的比较多,可能要等一段时间。

  第三,就是拨打12333查询。这个也是需要相应的密码之类的,不知道密码是查询不到的。操作比较繁琐,可以获取的信息比较少,只是听语音,一般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

  大家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地方我们的视同缴费年限是查不出来的。必须要我们本人携带职工档案,到社保部门做完信息核定之后才会加入系统。而且退休时必须要审核职工档案,才能给我们计算待遇。

  所以档案很重要,一定要保管好。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ouqin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