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芭蕉如何种植?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9-04-02 20:40:00来源:四海网综合

  芭蕉是又叫大蕉,这种植物的叶子很大叶很宽,生长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一般芭蕉比较喜欢在林密的地方,且土壤一定要肥沃,这样的地方才适合芭蕉的生长。芭蕉皮薄肉多,口感也比较细滑,经常吃点可以起到开胃助消化的功效。

5a4c7a2326ab6.jpg

  芭蕉的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芭蕉栽培地选用阴凉潮湿肥沃的地方,以沟、坎、堤、坝、塘边,尤其以洼地为宜。如果选用坡地,要选土层厚、水肥来源好的地方。整地时要把土刨松,把土块打碎,以便栽植后“走马鞭”(即地下茎)蔓延,及时串土生长。

  2、移栽时间:芭蕉分蔸移栽一般在深秋至次年早春进行,因为这时芭蕉正处在休眠期,分蔸移栽对植株损害轻,也容易栽活。分蔸时要在已生长5年以上的芭蕉林中,选取当年才从走马鞭上发出的新蔸茎。走马鞭要选植株四周的,因为这样的走马鞭须根发达,串土力强。同时,要避免挖断走马鞭,并要求每蔸上有2~3个一年生的茎。

  3、移栽方法:芭蕉移栽时每窝栽植的蔸茎数要因地块制宜,一般在坎、堤边每窝栽2~3个,在洼地每窝栽1个即可,因为洼地阴凉潮湿,水土条件好,植株易长大。栽植时要把蔸茎直立放在事先已挖好的栽植窝内,放好后,用较细碎的猪、牛、羊粪拌少量肥土填盖即可。

  4、栽后管理:芭蕉蔸茎栽好后要随即用稻草、茅草或地膜覆盖好,以防止冻害。等大地回暖后再揭开覆盖物。栽后3~4年内要每年施肥盖土1次,以促进繁育生长。施肥盖土要在春季大地回暖、心叶开始生长时进行,把猪、牛、羊粪或土杂肥整细,均匀撒在蔸茎上面,再取肥土覆盖。瘠薄地块要多施些粪肥,肥沃的地块可少施些粪肥。此外,嫩茎开始生长时还应防止牲畜践踏啃食。

  芭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匍匐茎。假茎绿或黄绿,略被白粉。植株高2.5—4米。叶片长圆形,不对称,长2—3 米,宽25—30厘米,先端钝,基部圆形或不对称,叶面鲜绿色,有光泽;叶柄粗壮,长达30 厘米。花序顶生, 下垂;苞片红褐色或紫色;雄花生于花序上部,雌花生于花序下部;雌花在每苞片内约10—16 朵,排成2 列;合生花被片长4—4.5 厘米,具5 (3+2) 齿裂,离生花被片几与合生花被片等长,顶端具小尖头。浆果三棱状,长圆形,长5—7 厘米,具3—5 棱,近无柄,黄色肉质果实,内具多数种子。种子黑色,具疣突及不规则棱角,宽6—8 毫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ouqin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