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电炉丝有辐射吗?对孕妇有辐射吗?

2019-04-03 19:40:00来源:四海网综合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身边的电器也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辐射也越来越多。现在人们一说到辐射脸色就变了,其实辐射也不见得只有坏处,辐射其实是太阳的能量辐射到地面,所以辐射到处都是。但是人们为什么比较害怕辐射呢?电炉丝有辐射吗?

465b70c7-8d87-479b-8f09-7f1320c6f9a6.jpg

  电炉丝有辐射吗—电磁炉原理

  电磁炉的原理是,先将50赫兹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再经过控制电路将直流电转换成频率为20-40千赫兹的高频交流电,于是,高速变化的电流流过线圈时,会产生高速变化的磁场,当磁场内的磁力线通过金属器皿(比如铁锅)底部时,金属会产生无数微小的涡电流,我们知道,电流通过导体时有发热效应。比如电阻炉和老式的白炽灯就是应用这一原理而发热发光的。同理,铁锅底部因为产生了无数的涡电流,它也会产生热效应,电磁炉就是这么加热铁锅的。

  电炉丝有辐射吗—电炉丝辐射

  在电磁炉的里面,有一个盘旋的线圈,正是这个线圈,产生了不断变化的磁场,当不断变化的磁力线穿过铁锅的底部时,在铁锅底部产生无数的涡电流,最终,电能转变成热能,就像上图中红红的电炉丝。知道了电磁炉的加热原理后,我们就能明白,为什么电磁炉打开后,就算把手放上去,手也不会被烫着,因为,你的手不是金属,就算有不断变化的磁场,你的手也不能产生涡电流。如果你愿意,可以做以下有趣的实验。

  电炉丝有辐射吗—唯一产生辐射的地方

  我们了解电磁炉的工作原理后,就会发现,电磁炉唯一产生辐射的地方就是,20-40千赫兹的高频交流电产生的电磁波,20-40千赫兹的电磁波,听上去貌似频率很高的样子,但实际上不是,它处在“甚低频”和“低频”电磁波之间,比我们平时用来听广播的无线电波的频率还要低得多。电磁炉有很低的电磁辐射,但任何电器都有辐射,对人有伤害的是电离辐射。而我们周围的电子产品是电磁辐射。一般性电磁辐射并不会危害健康,例如:手机、电磁炉、微波炉都产生电磁辐射,包括太阳光也是。如果真要远离辐射,就别晒太阳了,这么大个辐射源呢!太阳的辐射功率可比人造的厉害多了,到地表能量都比人造的厉害,人也没事。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ouqin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