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小雪是什么时候?适合吃什么?

2019-04-07 12:50:00来源:四海网综合

  一年有24个节气,而小雪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当小雪节气到来的时候,说明我们离过年的时间越来越近,气温下降,天气也越来越冷,因此,可以在这个时节多吃一些具有御寒、保暖功效的食物,那么。接下来看看可以吃哪些东西对人有好处?

  小雪是什么时候?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节气,它是在今年的11月22日。这时的太阳达黄经240°,表示开始降雪,降雪量少,地上是没有积雪的。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就是说,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小雪是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它和雨水、谷雨等是一样的,都是直接反应降水的一种节气。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QQͼƬ20190403130557.png

  小雪节气吃什么?

  羊肉

  小雪时节适合吃羊肉,羊肉的热量是比较高的,比牛肉高。冬天的时候吃些羊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等症状,对身体好。

  山楂

  山楂是这个季节最具健胃消食功效的药食两用水果。明代药学着作《本草通玄》中记载山楂能“消油垢之积”;《本草纲目》说它“化饮食,消肉积”;《本草再新》记载山楂能“治脾虚湿热,消食磨积,利大小便”。

  芡实

  中医认为,芡实性味甘、涩、平,入脾肾二经,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具有“补中、除暑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等作用,被视为增强体质的上品。芡实的吃法很简单,既可炒着吃又可煮着吃,炒着吃最多的就是虾仁炒芡实。

  山药

  山药中富含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黏蛋白保护胃粘膜,消化酶促进消化。山药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淀粉,这两种营养物质可以快速地在人体内分解成热量,从而为身体增加能量,起到抗寒作用。特别适合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小孩食用。

  黑米

  寒冷季节里,首当其冲的是补肾气。在五脏与五行的关系中,黑色对应的是肾脏,而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阴补肾、益气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是补肾的好食材。黑米可与白米一起煮饭,或与核桃仁、大枣、银耳、莲子等一同熬粥。

  桂圆

  桂圆又称龙眼,果供生食或加工成干制品,肉、核、皮及根均可作药用,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在秋冬季节,不少女性容易因四肢血液循环差而出现手脚冰凉、面色苍白等症状,此时适当吃点桂圆,能够有效补气补血,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q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