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食用油的真假怎么鉴别?

2019-04-13 09:05:23来源:四海网综合

  现在很多的人都喜欢自己做饭,自己做饭对食材是比较讲究的,其实要想菜做的好吃,食材一定要新鲜,炒菜的油一定也要选对。但是一般人是没有办法辨别食用油的真假的,这样也会影响家里人的身体健康,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辨别食用油的真假呢?

W020101210250587392820.jpg

  人们经常食用的植物油主要有芝麻油、豆油、菜籽油、花生油、棉籽油等,其质量鉴别是:

  1、看透明度。来辨别油的精炼程度和含磷脂除去程度。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质量就好。好的植物油,经静置二十四小时后,应该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

  2、看色泽。品质好的麻油、豆油为深黄色,一般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稍绿或金黄色,花生油为淡黄色或浅橙色,棉籽油(卫生油)为淡黄色。

  3、闻气味。用手指沾一点油,抹在手掌心,搓后闻其气味。品质好的油,应视品种不同具有各自的油味,不应有其他异味,甚至酸的哈喇味。

  4、尝滋味。用筷子粘上一点油,放入嘴里辨其味,应具有本品特有的滋味,不应有苦、涩、焦臭、酸的哈喇等异味。

  真麻油是不怕冻的,如果是掺假的麻油,在冰箱里冻上一会,油面百分之百会冻结起来的。再用筷子蘸上一滴麻油,滴入平静的水面,好的麻油遇水后,立刻散开,出现无色透明、薄薄的大油花,煞是好看,这证明麻油很纯正。掺假麻油滴到水里,一般是卷成团的,或是出现较厚较小的油花。

  麻油由纯正芝麻去皮炒熟后,经机器压榨而成的,小磨麻油则是手推石磨榨出。

  正宗麻油不允许添加其他任何油、色素和香料,色泽应是淡红色或红中带黄,香气纯正浓郁。

  掺假的麻油颜色深黄或是黑红色,香味闻起来不是太淡就是太重,因为油里面放了香料。此外,质量好的麻油透明度好,不会浑浊,里面没有沉淀物和悬浮物,不会出现分层现象。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ouqin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