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药与西药哪个副作用大 中药副作用有哪些

2019-04-09 16:33:54来源:四海网综合

中药与西药哪个副作用大 中药副作用有哪些

   四海网:经常听电视上说中药好西药快,其实无论中药还是西药对症下药都会有很好的效果,不过没如果服用不当,就会容易产生副作用。那么中药副作用有哪些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中药副作用大还是西药副作用大

  中药虽然大多是植物,动物类药物,与化学合成西药相比,性质平和,毒性低小,但任何药物都有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的两重性,如果用药不当,病人体质过敏,或药量过大,同样可以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中毒现象,甚至导致死亡。

  中药为什么有毒副作用

  对于中药毒副作用的产生,可以以下个方面来理解:

  1.和药物本身的毒性成分有关,如巴豆,斑蝥,乌头等有毒中药,主要是内含巴豆油,斑蝥素,乌头碱等这些具有强烈毒性的成分。

  2.和患者过敏体质有关,中草药在应用过程中引起过敏反应并不少见,其中以过敏性休克和药疹居多。

  3.和某些药物用量过大或服用过久有关,如中药木通在一般用量时无毒性反应,但当一次剂量超过60克,则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又如甘草是常用的平和之药,但如长期过量服用,亦会导致低钾血症,出现血压升高,排尿不利,浮肿等中毒症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