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土地新政策将怎样变动?会出现哪些方面的新调整?

2019-04-12 21:32:51来源:四海网综合

  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就跟他们的命一样重要,有了土地就能够解决温饱的问题,同时在富余的前提下,可以将土地上面的农作物进行出售,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随着国家对农村高度重视,支持农村大力发展,同时,在土地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对土地进行调整,主要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u=294611904,4005960424&fm=26&gp=0.jpg

  1.农村土地征收

  完善土地征收的制度情况,土地征收是属于政府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而进行征收,对于确认征收的土地会给予相应的补偿标准,做到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但是现实中的情况是政府征收农民的土地是为了发展房地产项目,对于农民补偿方面,国家规定土地补偿费用和安置费用加起来不会超过土地前三年的30倍。比如按照农民种粮食一亩1000元的标准来计算,每亩30倍才3万元。但是土地被国家征收之后用于房地产项目,房子的单价每平至少是5000元。

  2.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可以进入城市的建设用地市场,享受和国有土地同等权利。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分为三大类:宅基地、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和集体建设经营性用地。

  3.宅基地制度改革

  宅基地制度改革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改革完善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二是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三是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四是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目标是建立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的宅基地制度。

  4.土地管理法修改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土地管理法》的修改被认为具有标志性意义。

  2017年5月,原国土资源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在收到社会各界累计840条修改意见,并对修正案草案作出18处修改后,在2017年7月末,原国土资源部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正式上报国务院审议。

  据了解,修正案草案主要针对当前土地征收制度不完善,因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突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能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宅基地用益物权尚未得到完整的落实;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不健全;土地资源要素利用效率仍然较为低下等实际问题,对现行法进行修改。

  5.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认,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红利将加快释放。

  6.土地承包期再延30年细则出台

  农村土地土地承包期再延30年细则出台有利于维护承包方以及发包方的合法权益。对于农村土地在第二轮承包期到期后(2027年年底到期)再延长30年(2028年-2057年),那农村的新增人口获得土地?按照“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原则,新增人口也是可以获得土地的使用权的,对于户口已迁出农村(出嫁或者定居城市)或者已经过世的人是没有土地的。

  7.新一轮农地改革政策

  2018年11月29日,《经济参考报》从有关部委及权威人士处获悉,新一轮农地改革政策正在加紧制定。在2019年我们一起来期待效果政策的发布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