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夜卧不宁多半是肝火旺!这些降肝火的水果要多吃

2019-04-15 15:20:21来源:四海网综合

  肝火旺,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这个词,其实肝火旺不旺,自己观察也可以看得出来的。

  肝火旺有六表现

  1、身体上部有热

  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2、月经失常

  这是因为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

1.jpg

  3、肝导致失眠

  这多是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是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恼怒伤肝、思虑过度等引起。肝藏魂,肝火旺则魂不守舍,夜卧不宁,易惊。治以疏肝清火,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4、孕妇恶阻

  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5、肝火上炎

  是指肝火旺导致的上部有热象或上冲性症状特点,如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甚至发狂、晕厥、呕血等。治以疏肝降火,可用天麻钩藤饮加减;

  6、肝火旺致恶阻

  是恶阻证型之一,多由妇女孕后肝火旺,肝火挟冲脉之火上冲引起,症见呕吐苦水、恶食择食、眩晕口苦等。治以清肝和胃、降逆止呕,可用加味温胆汤。

  肝火旺吃什么水果?

  1、荸荠

  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凡热病后余热未净的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适宜食用。

2.jpg

  2、橄榄

  橄榄的果肉富含钙质,新鲜食用对人体颇为有益。橄榄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热解毒、消积化痰,滋润肺喉。吃上几个橄榄对于清肝火有效。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my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