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烫伤的水泡应该挑破吗?如何科学处理烫伤?

2019-04-16 14:22:02来源:四海网综合

  烫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如果烫伤出现水泡是挑掉还是不管呢?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应该怎样做更好吧。

1.jpg

  一、烧伤的水泡,应该保留、将水泡抽掉,或者整个移除?

  这个问题,也是医界长久的疑惑,一直以来正反两派说法都有,但近年来的研究论文显示,似乎是将水泡抽掉,或者整个移除这方较多人支持。最正确的方法,还是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理,毕竟自己挑破容易感染。

  水泡怎么来的?皮肤烧伤后,表皮与真皮分开,发炎反应开始,组织液趁虚而入,就形成水泡,水泡里面不只是水,其中成分非常复杂,含有大量的发炎物质,以及生长因子,赞成保留水泡者的论点是,水泡留着可以减少疼痛、感染,且水泡组织液的成分有一部份可以促进伤口生长及血管新生。

  而支持水泡抽掉或移除者的论点是,水泡里的发炎物质会阻碍伤口愈合、使烧伤深度加深,且形成水泡的表皮是坏死的,大块坏死的表皮只会形成细菌滋长的温床,而移除水泡,也可以让医师准确的评估烧伤深度,进而选择包扎的方式。

  小水泡可以选择留着 较大水泡直接移除

  台湾欧冠彣医师表示,水泡有利有弊,所以,在门诊时,非常小的水泡,可以选择留着,约一周它会自行吸收,很怕痛的患者或小朋友,医师会把水泡划开让组织液流出后再包扎;但是,较大面积的水泡,通常建议直接移除。需注意是交由医护人员以无菌技术移除,不是自己随便移除,避免细菌感染。移除后伤口的确会较疼痛,但现在的医学已经非常进步,敷料贴上去,疼痛度跟没有移除水泡一样,也不需要天天换药。

  “听说水泡留着比较不会留疤?”研究已经证实,没有这样的论点。留不留疤跟烧伤的深度有关,浅二度以上的伤口基本上都不太留疤。简易的分辨方法:只要是在14天内愈合的烧伤伤口,都不太会留下疤痕。

2.jpg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my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