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被鱼刺卡到就吞馒头?这样的做法会刮伤喉咙!

2019-04-16 14:45:29来源:四海网综合

  鱼大家都爱吃,万一被鱼刺卡到,很多人都会采取喝醋吃馒头等,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严重了有可能会刮伤喉咙粘膜!

1.jpg

  吃鱼刺被卡住了该怎么办

  在家卡鱼刺应该怎么样紧急处理才正确呢?我们可以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前部分,在亮光下仔细查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鱼刺最容易刺在扁桃体上,张大口就能看到,可用镊子取出。如果卡在舌根部、会厌软骨周围,自己往往不易看到,这时应去医院请医生帮忙。切忌用“土方”进行处理。

  在家卡鱼刺切忌用“土方”处理

  一般情况下鱼刺卡喉,只会是卡在浅表,在间接喉镜下即可取出,但是,病人在被鱼刺卡喉后,很少会立即到医院取出,而是会通过一些“土方”,如噎饭、喝醋或者用力咳出等,最常见的是噎饭。虽然有的人通过这些方式摆脱了鱼刺卡喉,但从医学的角度并不提倡这些做法,会弄巧成拙。因为强硬吞咽,若异物较锋利时,有可能刮伤周围粘膜,引出红肿甚至脓肿。

  鱼刺卡喉时,如果一味的用土法将其吞下,可能让刺越刺越深,刺伤粘膜易引起感染。当喉部被鱼刺等物体卡住时,首先应稳定情绪,尽快到医院由专科医生检查取出,以免加重身体伤害。

  卡鱼刺用这些“土方”后患无穷

  吞饭团或菜团:非常危险。我们的咽喉、食管较为柔软。用饭团或菜团挤压尖锐的鱼刺,就如同钉钉子一样,会把鱼刺越挤越深,刺入黏膜内。同时,也可能把鱼刺推入咽喉部、食管,导致鱼刺更难取出。甚至,可能刺到血管或黏膜,造成损伤。

  用力咳嗽:无济于事。鱼刺细小,受力面积也小,咳嗽的冲击气流难以把鱼刺咳出。

  抠喉咙:很容易挖伤黏膜,损伤咽喉。而且,鱼刺位置较深时,并不容易随呕吐物排出。

  喝醋:醋液只在喉咙停留几秒钟,就进到胃部了。醋液在咽喉部“匆匆而过”,对软化鱼刺作用甚微。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my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