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高速超车为何有一个超车范围呢?

2019-04-16 18:17:44来源:四海网综合

  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起来了,买车成为了潮流,汽车相关的领域也是被带动发展,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高速公路的存在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我国现在对交通管理这块越来越严格。在高速路上行驶是有速度限制的,那么在高速上超车为何还设置了一个超车范围呢?

14.jpg

  交规是这样定义超速的:

  1.超速处罚超过规定时速10%以内,不罚款,给予警告;

  2.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上未达20%的,处以50~100元罚款,记3分;

  3.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50%的,处以100~200元罚款,记6分;

  4.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扣12分。

  所以限速120公里/小时的话,只要车速不超过132公里/小时,都是不会收到罚款的。

  为何设置10%的空间呢?

  现在车型众多,每个汽车品牌对于车速的反馈都不一样,就算同一款车不同路况不同车况仪表盘上反馈的车速也都不一样。很多车型都是靠着ABS来计算轮子的圈数而得到具体车速,轮胎磨损的情况,以及改变轮胎半径大小,都会造成一些误差。 所以为了保证相对的公平性,给了10%的误差。

  为什么高速公路驾车最高限速120公里每小时呢?

  1.限速每小时120公里原因

  其实,限速120km/h是有原因的,因为中国目前高速公路在修建铺设时是按照车速每小时120公里的标准来设计修建的。

  专家指出:当车辆时速以每小时120公里行驶时,目前设计的路面能使车辆没那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如果车速超过120km/h,那车辆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有可能会因为路面、防护栏等情况而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率。

  2.驾驶员的正常反应速度

  高速路上的驾驶车速普遍都比较快,驾驶员开车时经常会因为反应速度过慢而引发交通事故。通过行车试验表明,驾驶员的眼睛从看到事物,再到开始反应所需要的时间只为1秒钟。

  当车速为120km/h时,驾驶员所驾驶车辆只需1秒钟时就会行驶33米的距离,要是车速为每小时160公里时,那么一秒内车辆就会开出44米。通过以上时间与车辆开出距离如果不限速为120km/h,所以在高速路会因为高速行驶反应不过来而酿成交通事故。

  为了安全行车,还是不要超速行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