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你经常掏耳朵吗?掏耳朵是好还是不好呢?

2019-04-17 08:43:04来源:四海网综合

  很多人都喜欢掏耳朵,甚至四川地区采耳都成为一项绝技,掏过耳朵后听力通透,别提多舒服了。

1.jpg

  不过,耳屎真的可以随便掏吗?今天让我们来看下。

  耳屎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耳屎在医学上有个十分文艺的名字叫耵聍(dīng níng)。耵聍是一种人体分泌物,主要成分也很简单,主要为脱落的皮肤细胞、污物和灰尘组成。

  专家:耳屎还是别掏的好

  耳屎可不仅仅是废物,还是有很多作用的。

  保护作用

  避免沙石、水滴等外来物质直接刺激或者破坏耳膜。

  抗菌作用

  耳屎中的某些成分,例如溶酶菌、免疫球蛋白等,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和消灭作用。

  防噪音

  其实人体的耳膜非常薄,很容易被强声波震裂,而在这种情况下,耳屎能起到过滤以及缓冲声波的作用。

  润滑保湿

  耳屎可以提供润滑作用防止耳道内皮肤干燥,避免耳道内部环境过于干燥引起耳痒、皮肤灼烧感。

  自洁功能

  耳道拥有自洁功能,大部分人的耳屎是可以自行排出的。我们平时做出吃饭、说话、打喷嚏等行为时,耳屎都会借机逃离耳道。

  所以一般情况下,耳屎的排出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别掏耳朵了。如果经常掏耳朵,可能是会导致不好的后果:

  1掏耳朵方式不当,可能会将耳屎推向耳道深处,容易形成耵聍栓塞,会导致听力下降,压迫鼓膜引起耳鸣、眩晕。

  2用力过猛,容易导致鼓膜穿孔,听力下降,甚至中耳炎。

  3使用不干净的挖耳勺,容易挖出创口,导致外耳道真菌感染。

  4公用挖耳工具,可能会传染疾病,比较常见为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外耳道乳头状瘤。

  5白头发虽然不会越拔越多,但耳屎是真的会越挖越多,经常挖会分泌越来越多。新分泌的耳石有可能会改变形态,从原本的片状变为碎屑,变相降低保护耳朵的能力。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建议大家不要经常掏耳朵。如果要掏的话,也得注意卫生,或者找医生掏。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my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