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经常撕嘴皮有什么危害 爱撕嘴皮是什么原因

2019-04-20 13:45:59来源:四海网综合

  很多人爱撕嘴皮,也知道这样做不好,但是就是管不住自己的手,这是什么原因呢?撕嘴皮有什么危害呢?

1.jpg

  1.强迫思维

  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强迫思维,是为了缓解我们内心的焦虑。

  我们就像一个小孩子,看到伤口的结痂凸起来,就会忍不住想要撕开它;看到嘴唇有些干,便会想去撕掉嘴皮让它变得平整…….

  比起凹凸不平,这种痛仿佛会让我们更加的安心一些,感到一种完成感和征服的快感。

  2、一种逆反心理,越不能做越想去做

  可能我们都有过这样的回忆,比如小时候父母可能不会让我们吃芥末,我们总会特别好奇,想要去尝尝。

  这只是一些小的方面,如果在一些事上被父母过度干预,可能我们会通过这样一种无关紧要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反抗和焦虑。

2.jpg

  3、一种自我惩罚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运动场上的运动员们在遭遇失利时,多会做出咬嘴唇的动作。这种场合中,咬嘴唇除了表示焦虑外,也可以说是在进行自我惩罚。

  再比如,有些比较要强的孩子在考试考砸后,甚至会将自己的嘴唇咬出血泡或干脆咬破,这种反应都属于自我惩罚的行为。或许我们在生活中有些许不如意的时候,会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自己一个小惩罚,让这件自己认为做得不好的事,在记忆中更为深刻一些。

  有心理学对这种行为解释认为,撕嘴皮、撕倒刺、咬指甲等行为,其实是一种缓解焦虑感的表现。并且这种行为越被制止,越会让当事人感觉到更加的焦虑。说严重一点,这些小毛病其实很难改掉,但是它们对我们的健康真的会造成很大的隐患。

  经常撕嘴皮有什么危害

3.jpg

  撕嘴皮的习惯往往会把嘴皮撕破,且过度沉迷撕嘴皮的行为可能会引发慢性的唇炎,慢性唇炎不容易根治,会不停的复发,造成唇部反复起皮、唇部肿胀、又组织液渗出。很容易变成《东邪西毒》里面的梁朝伟一样,长着一张引人注目的香肠嘴,所以爱美的姑娘们可要注意了,而且如果女生很喜欢涂口红,患了唇炎之后涂口红就很容易造成唇炎复发。

  除了撕嘴皮以外,还有很多人愿意舔嘴唇,觉得嘴唇干燥的时候舔一舔,就可以变润了,但是这又是一个大家总会存在的误区。舔嘴唇不仅不会是嘴唇变湿润,还会因为蒸发带走嘴上更多的水分,让嘴唇更干,更容易起皮。如果经常舔嘴唇也会引发唇炎,会在嘴唇的周围出现一些疹子、皴裂甚至严重会造成脱屑,引发嘴唇周围黑色素的沉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my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