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2019年女人企业退休年龄是多少?有什么新规定吗?

2019-04-28 08:35:09来源:四海网综合

  这个时代的社会形态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一年都会有一些新的政策改革并发布出来,那么人们的退休年龄也是经常讨论的话题,一般不同的职业或者是性别,都会有相应调整的。最近有很多网友都在问,今年对于女性在企业工作的,她们的退休年龄是多少?有什么新的规定呢?

女人企业.jpg

 

  一、2019年企业女性退休年龄

  中国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并在这类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的职工,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退休。

  目前政策下,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性的退休年龄普遍低于男性,随着全民平均寿命的增加,女性平均寿命又长于男性,让女性在“黄金期”退休,是对国家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是女性社会资源的一大损失,同时也是对个人的才能、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巨大损失。随着社会发展,大批女工人,普遍受过高等教育,精力充沛,爱岗敬业,勤恳吃苦,完全适应目前工作要求,统一延期至55周岁退休符合目前国家现实状况。三、延长女工人退休年龄,可借鉴国际经验来解决据了解,1999年全世界165个实行养老保险的国家(地区),仍维持女性50岁退休的仅有8个国家,而实行男女相同年龄退休的有98个国家,约占60%。我们是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提倡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不能成为空头口号。

  二、女性退休年龄趋势

  社科院近日发布《人口与劳动**: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到2045年男女职工达到65岁。

  鉴于我国退休年龄规定开始于几十年前,已经显得过低。**建议按照并轨先行、渐进实施和弹性机制的原则逐步延迟退休年龄。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林宝介绍,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已经并轨,那么从2018年开始退休年龄延迟,职工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 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同时达到65岁。居民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从2033年开始每3年延迟1岁,直至2045年完成。

  同时,退休年龄改革中应引入弹性机制,以法定退休年龄为基准,提前或延迟5年退休,但养老金待遇与退休年龄应该挂钩。林宝介绍,65岁是基准年龄,建议在这个年龄的周围,例如高五岁或者低5岁这个区间建立弹性制度,可以牺牲点养老金换早点退休或者晚点退休多领养老金。此外考虑中国女性在承担家务方面更多一些,比如带孙子照顾第三代的问题,建议对女性退休年龄弹性更大一些。

  综上,企业女工人退休年龄在现如今是确定为50周岁。我们可以从人们平均退休年龄的总体趋势看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尤其是女性的退休年龄弹性不断扩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