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想吃好阿胶就得先会挑,5招教你如何分辨阿胶的真假?

2019-04-28 20:11:05来源:四海网综合

  阿胶是中药三宝之一,对于贫血的女生来说,阿胶具有补血、美容的功效。因此,阿胶的需求市场很大,但是“劣质阿胶”的问题被各大媒体纷纷报导出来,但是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仍旧存在,很多人在花钱之后没有购买到真的阿胶,今天教大家5招来辨别阿胶的真假?

u=182658379,2710697363&fm=26&gp=0.jpg

  看外观

  《中国药典》对于阿胶的规定有“形状(外在品相)”和“内在品质”两个大项:

  首先我们说说《中国药典》关于阿胶的形状规定为:“本品为整齐的、方形长方形块状(通常长约8.5厘米,宽约3.7厘米,厚约0.7或1.5厘米)。

  表皮呈棕黑色或乌黑色,平滑,有光泽。对光照视略透明,质坚脆易碎,断面光亮,碎片对光照视呈棕色半透明。气微,味微甜。

  正品阿胶:

  呈规则的长方形,胶块大小、厚薄均一,块形方正、平整,胶块表面平整光亮、色泽均匀,呈棕褐色,“色如琥珀,黑如翳漆”。

  伪品阿胶:

  一般乌黑,胶块不规则有臭味等异味,表面粗糙无光泽,胶块大小、薄厚不一,块重差异大,有油气孔。伪品胶胶块正面印字一般用漆等物印制,字迹模糊、字体歪斜,没有压痕,容易掉色或抹去。

  闻气味

  正品阿胶:

  初打开包装,对胶块表面轻哈一口气,鼻闻具有阿胶淡淡的清香味,粉碎后,鼻闻具有阿胶独有的清香味。

  伪品阿胶:

  无清香味,而有腥臭或异臭味等怪味。

  试硬脆度

  正品阿胶:

  质硬而脆,若用手掰,不弯曲,稍用力即断。如果将胶块在手中用力拍在硬物上,裂成数块,断面光亮,无油孔、气孔及明显刀纹。

  伪品阿胶:

  质硬而不脆,可弯曲,不易折断,拍打不易碎,断面灰黑色,不光亮,容易发软黏合。

  看打粉后颜色

  正品阿胶:

  打粉后颜色呈淡黄色,有明显的胶味清香,粉质细腻。

  伪品阿胶:

  有腥臭味,颜色深黄,粉质粗糙。

  看溶化性

  正品阿胶:

  胶块打粉后,取适量放入透明的玻璃杯中,加入沸水适量,搅拌溶化后,放置1~2分钟,胶液无可见颗粒状异物,嗅闻有轻微特有的胶香味,无任何异臭味。

  伪品阿胶:

  水溶液有明显的腥臭味或异臭味,有的会出现不溶化的絮状物,溶化后胶液内常见明显颗粒状异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