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是多少?有什么相关的规定?

2019-04-29 22:04:49来源:四海网综合

  公务员在如今的社会里面是一项非常不错的工作,一般来说只要踏入了公务员,那么就相当于拥有一个铁饭碗了。很多人都会去报考公务员,考公务员的人是一年比一年的多,关于公务员的一些相关的规定大家又了解多少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的一些规定。

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是多少?有什么相关的规定?.jpg

  一、退休条件

  1、建国以后,我国一直实行干部退职制度。随着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将实行养老保险金制度,按照国家公务员的工作年限等情况确定不同的养老保险金,因此不需要再分为退休、退职两种制度;再者,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一般也不会出现参加工作几年就到了退休年龄的情况,突然丧失工作能力的现象也只是极少数。因此,退职作为单独制度存在已失去了其实际意义。为统一政策,规范制度国家公务员退休制度取消了“退职”形式,统称为退休。

  2、 国家公务员的退休条件分为年龄条件、工具条件和身体条件三方面。退休年龄条件是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人口状况,平均寿命,以及生产力供求情况等因素综合确定的。国家公务员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后,国家就支付退休金。工具条件是由国家公务员的养老保障必须贯彻权利与义务结合的原则决定的,国家公务员只有为国家提供一定的服务年限才能享受退休待遇。身体条件,是指国家公务员因公(工)或因病致残,确实丧失了工作能力,也可享受法定的退休待遇。

  二、不同退休方式的退休年龄

  国家公务员的退休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法定退休,即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由任免机关命令其退休;一种是自愿退休,即具备了法定的最低退休条件之后,可自愿申请退休。

  《国家公务员暂行例》规定的退休条件为:

  (1)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2)丧失工作能力的。

  这些基本沿用了过去干部退休的条件,所不同的是取消了工作年限的限制。

  国家公务员自愿退休的条件是: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提出要求,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1)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

  (2)工作年限满30年的。确立自愿退休的方式,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也是国家公务员退休制度的一个新的特点。这样可以使部分服务年限较长、而又未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国家公务员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前退休。

  国家公务员管理部门要依法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为符合退休条件的国家公务员办理退休手续,一般应在国家公务员具备了退休条件的当月通知本人,办完手续。对自愿退休的,应由本人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再办理退休手续。

  综上可看出,具体的延迟退休政策还没有定论,但是还未正式施行,目前的公务员退休年龄规定仍然是男性六十周岁,女性五十五周岁,不过随着退休制度改革的完善,国家可能将会对不同群体,针对其特点制定出区别对待的延迟退休方案。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