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长沙年交房新规是怎样的?

2019-04-30 16:34:22来源:四海网综合

  “没有拿到自己的房产证,心里的石头总是会落不了地。”相信每一个购房人的心里都会有一种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在等待自己的房产证到手时间总是显得无比的漫长。相信每一个买房的人都还记得去年传出的长沙“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长沙交房新规定。

长沙年交房新规.jpg

  2018年11月30日的市长办公会议审议了《长沙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长沙新建商品房交房后完成不动产登记的时间将由3年缩短到3个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胡忠雄要求,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将这项百姓期盼的实事工程落地落细。抓紧做好各项基础性准备工作,确保2019年元月正式启动交房交证工作;加快推进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认共享,更好地便民惠企。

  按照《方案》的说法,长沙自交房起最迟3个月内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大大缩短了市民购买第二套房以及出手手中房源的间隔时间,因为根据625新政规定,本事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第一套住房的,需取得不动产权证满4年方可购买第二套,满4年方可上市交易。

  现在已经到了2019年3月中旬,长沙市“交房即交证”工作仍没有打响第一枪。打开市长信箱,有不少市民也在关注这项利好政策的进展:

  “请问一下长沙买房即交房产证的正常具体的落实情况,是定于2019年及以后交房的房源才能享受这个政策吗?”

  “此项新规仅适用于2019年后开始买房的群众?我们2018年买房的人不能享受新规带来的便利?”

  (市长信箱关于交房即交证政策的部分咨询)

  不难看出,大家对“交房即交证”最关心的有两个点,一是长沙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实行打响“光速交证”的第一枪;二是政策是否会惠及政策实行之前交房的群体。

  其实早在2018年9月,就有市民就此政策咨询了住建委(现住建局),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市住建局的回复口径也在逐渐变化:

  11月住建委(那时候还叫住建委,现在叫住建局)的回复是:“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工作列入了今年的改革内容,目前方案正在研究当中"。

  12月,对于政策实行对象的问题,住建委明确表示:“交房交证改革工作是针对新建商品房,老项目的处遗由市处遗办牵头解决。”

  2019年1月,住建局回复:“新建商品房交房交房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整个报批报建流程的再造,只针对未报批报建的新建商品房。目前在试点阶段,购房的小区办理不动产证时间以合同约定时间为准。”

  笔者带着疑问先是咨询了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现在暂未收到交房即交证的相关文件,具体实施还需等待具体文件出台。

  其实从住建委的回复中,我们可以对两个问题进行猜测。

  关于政策实行时间问题:交房即交证工作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经有试点,具体时间还需另行公布,年内应该能拿出一个具体方案。

  而最关心的政策出台前是否也能受政策惠及快速拿到房产证的问题,住建局的回复明确提及:“交房交证改革工作是针对新建商品房”而且整个改革还涉及到报批和报建,也就是说现在已经交房的项目由于未很有可能无法享受到政策利好,按照合同上的约定时间处理。

  再结合其他城市实施的情况来看,株洲在2018年8月发布不动产交房及交证服务函后,当月就有晋合?湘水湾、江湾名府两个试点楼盘的第一批市民收房时拿到了房产证。

  长沙最早从去年开始提及“交房即交证”事宜,由于目前尚不清楚试点楼盘名,无法预测具体时间,但从一般项目报批-报建-施工-交房所需时间来看,今年年内政策出台有可能,试点楼盘年内打响信号枪?难。

  不知道哪些业主会成为长沙吃螃蟹的第一批人?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